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evagreen其他同人

evagreen其他同人

 

关于 《凡尔赛》中王弟的一些真实记录

关于 《凡尔赛》中王弟的一些真实记录

null

因为很喜欢这部电视剧,所以抽时间做这个整理。希望大家会感兴趣。这个小列表主要信息来源是英文与法文版维基,整理内容是侧重于看看电视剧究竟与历史事实有多少互相契合,或者相互矛盾的地方。

我相信,看过之后,你会越来越佩服电视剧编剧的细心以及丰富想象力

1.  路易十四出生于1638年9月5日,王弟生于1640年9月21日,出生地都是St Germain En Laye城堡(位于巴黎东南近郊)。这个地方就是王弟在剧中提到的“泼粥事件”的发生地。值得注意的是,1644年他妻子Henriette刚出生就因为政治避难逃到法国,并且也曾经居住在St Germain en Laye城堡。因此,《凡尔赛》中设定的十四和王弟以及他老婆从小是青梅竹马完全是合理的。这三个孩子在1649年还被提到“一起”搬到Palais Royal。但是九年期间,因为法国王室内乱,他们肯定分开过。

 
2. 王弟刚出生的头衔是Anjou公爵,后来继承了无子嗣的叔叔的Orléan公爵和“Monsieur”头衔。小的时候,他被母后的侍女们称为“全世界最漂亮的孩子”,而母后私下叫他“我的小姑娘”。他经常在舞会上穿女装。母后和宰相确实是故意鼓励并暗示他在这方面的倾向,目的就是为了让他在王兄面前不造成任何威胁。

3. 1654年,路易十四加冕典礼上,王弟是扮演牧师把王冠放在哥哥头上的人。

4. 王弟有个很大的爱好就是安排礼节(etiquette)、穿戴盔甲以及组织庆典活动。因此《凡尔赛》中十四让王弟打理Etiquette的情节也是有根有据的。

5. 王弟的第一个情人名叫Philippe Jules Mancini,是执政宰相的亲侄子,他们的关系也是宰相亲自安排的。Mancini来自罗马,当时同性恋在法国宫廷里被称作“意大利作风”。

6. 王弟遇到Chevalier de Lorraine是在1658年,他十八岁。他俩的关系持续时间最长也最据破坏力。但他们的所有来往书信全被王弟的第二任妻子在他死后烧毁。理由是保护王弟的隐私。

7.  王弟是双性恋。有名的情人除了chevalier de Lorraine与Comte de Guiche,还有他的狩猎队队长Marquis d'Effiat,以及Mancini的姐姐Laura Mancini。null

 

8. 王弟曾经自己向Hentriette求婚,但正式的求婚是由王室提出。他们并非像电视剧里说的那样是被十四逼婚的,只不过是一场政治婚姻。王弟与Henriette没有男嗣,但他们有两个女儿后来都当上王后。

9. 王弟25岁第一次带兵打仗,打了两年,从1665到1667。而后从1667年到1677年也一直在断断续续打仗。这期间他后宫起火不断,全是被他老婆Henriette折腾的。她基本就是想趁他不在搞掉他所有的情人。

10. 1665年,当王弟在战场上卖命的时候,王弟的情人Comte de Guiche被驱逐出境。因为他似乎和Henriette有私情,并且奉了她的指示勾引十四的情妇De La Vallière 以离间后者与十四的关系。顺便说一下,De La Vallière 原本是Henriette的侍女,这一点在电视剧《凡尔赛》中没有明确点明。她成为十四情妇也是Henriette和十四转移宫廷丑闻的计划。电视剧《凡尔赛》为了把Henriette塑造成美好的形象,将她那些富有心机的故事都洗白了。其实看历史资料觉得Herniette真的还蛮可怕的。这段历史和电视剧有出入,主要是为了Henriette的形象。

说回Comte de Guiche,他的经历也颇为传奇。他在凡尔赛的时候是个投机分子美男子形象,形容他傲慢、虚荣,但因为美貌依旧左右逢源。他被驱逐后转而投靠荷兰人,但最后又倒戈为十四打仗,并且表现非常英勇。

11. 1670年,Henriette又指控Chevalier de Lorraine并成功把他关了起来。先在里昂,后在伊夫堡(就是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里描绘的监狱),最后索性驱逐到意大利。罪名是“他吹嘘能让他离婚”。王弟大怒之下离开巴黎,这一举动逼得十四不得不把Chevalier de Lorraine免罪并让他回到王弟身边。这段故事是不是比电视剧还精彩?

null

12. 王弟非常反对Henriette去英国与英王交涉。电视剧里的解释是他觉得她被十四利用而同情她,另外妒忌她被国王指派了重要任务而自己却没有。这里官方历史的解释与电视剧有很大不同。因为这时候王弟和他老婆因为之前一系列事件已经感情破裂。他认为她去英国会借机搬弄是非,把法国宫廷的风流轶事告诉英王。

13. Henriette确实像电视里一样,从英国回来后立刻出乎意料的死亡。很多谣言说她是被毒死的。她自己也在喝下一杯冰茶(电视剧里好像是热的)以后大喊“有人要毒死我!”但史料和现代医学认为她并不是被毒死的。一来她很早就有焦虑症,不吃东西(会造成严重胃溃疡),从1667年开始经常腹部痛。突然吃冷东西可能造成胃溃疡穿孔。另外,她的一个女儿死于跟她完全一样的症状,她们很可能是遗传性的胃肠道敏感。关于她的死《凡尔赛》里根据野史描绘她真的是被毒死的,但并不是被Chevalier而是被十四的政敌。因为她在电视剧里太无辜了,没做过任何刺激人家毒死她的坏事,只能说毒死她的是政敌。

这段虽然改编比较多,但却也有不少尊重历史的细节,比如之前Henriette一直不吃东西,王弟还跟医生提到“她一直说右边痛”

14. 王弟的第二任老婆是德国公主Elizabeth Charlotte,据说长的不够漂亮。王弟第一次看见她时候说了句“叫我怎么跟她上床?”但是她嫁妆地位各方面理想,这次真的是十四给他做得主。他们1671年结婚,距离Henriette死才一年。

15. Elizabeth Charlotte长相从画像上看其实还可以(王弟大概对颜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她文学功底不错,喜欢写信,留下很多书信变成我们现在窥伺十四时代的证据。他们婚姻一开始进展顺利,因为Chevalier de Lorraine当时还在意大利,到第二年才回来。但是等有了孩子以后夫妇协议不再同床。

16. 1677年,王弟赢得了他毕生最大的一次战场胜利Battle of Cassel(Cassel就是《凡尔赛》里面那个反对十四的贵族的地盘)我觉得《凡尔赛》第二季应该描绘这个故事线。因为这里面相关的人物William of Orange,英国国王和他侄女Mary都在第一季末尾出现了,多半是为了给下面剧情铺垫。

17. 根据Elizabeth Charlotte在1716年写给威尔士亲王的信,她与王弟一度关系冷淡,但到了晚年王弟跟她恢复了和睦的夫妻关系。她写道:" 在他生命的最后三年里,我赢得了他。我们甚至可以一起把他的弱点当笑话来谈。他相信我,总是在我身边,可在那之前我曾经非常痛苦。然而,就在我刚刚开始感到幸福的时候,万能的主带走了他。”

18. 1701年,王弟去世,死因是跟十四吵架后脑溢血突发。争吵发生在1701年6月8日,吵架的内容是子女的风流韵事,据说王弟指责十四,说他儿子做的事还不如十四当年万分之一。当晚王弟回到家中就倒在了儿子怀里,次日医生宣布他离世。十四知道此事以后悲痛欲绝,哭了好几天,他觉得是自己害死了王弟。

 

 看到这个结局,再想起《凡尔赛》第一季中那一段段精彩的兄弟拌嘴对手戏,突然感到挺难过的啊。

evagreen其他同人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evagreen其他同人”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