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 梦游

梦游

《凡尔赛》同人

所有人物不属于我,属于Simon Mirren和David Wolstencroft

S2EP5结尾Gap filling

Louis/Philippe 清水暧昧

 

 

对路易来说,这个夜晚跟寻常的不眠之夜有点不同。

一个次日准备出征的人,总会希望至少酣睡一小会儿,忘记窗外的雨点,忘记白天他所经历的各种恼怒、不安、妒忌和懊恼。忘记凡尔赛潮湿而漫长夏天,疑云密布的投毒案件和咄咄逼人的罗马教廷。

他躺在蒙特斯潘夫人床上,闭起眼睛,试图闻她身上的茉莉花香。他指望这香气能够帮助他平静,即便不能带来舒适的睡眠。

“带我一起走。”她背对着他说。语气温柔,甚至是楚楚可怜的。

他猛的睁开眼。

下午菲利普对他说过同样的话,因此此时此刻,这句话对他来说具有奇怪的刺激作用,赶走了他好容易聚集起来的那么一点点睡意。

蒙特斯潘夫人还在继续诉说着,她似乎是在忧心王后会在自己离开凡尔赛的时候对她采取攻击。听她断断续续、忧心忡忡的声音,让人奇怪平常牙尖嘴利的女人今天究竟是怎么了。

“是你决定撤除执政宰相的职位。”她流着眼泪说,“是你要一个人独裁,是你选择了我,是你在喷泉边上吻了我,是你,全是你……”

“够了!”他从床上坐起来,盯着她泪眼朦胧的样子,仿佛不认识她了。

几乎每个失眠的夜晚,他都梦见自己出现在凡尔赛宫的走廊,他在那里光着脚来来回回的踱步,独自一人。可是今晚他不想这样。

“我已经不记得上回什么时候好好睡过觉了。”他揉着发痛的额头说。

蒙特斯潘夫人默默走下床,从梳妆台的柜子里取出一个小瓶子。

“喝点草药,陛下。”她说,“会有用的。”

然后她走过来,当着他的面喝下了瓶子里的东西,再把瓶子递给他。

路易注意到她眼神回避着自己,她的手颤抖,她回到床上用床单裹住自己的时候紧张的卷曲的腿。

他低头看了看手心里的瓶子。

“会有用,是吗?”他装作漫不经心的问。

“是的,我保证。”她回答。

他冷漠的看了她一眼,而她蜷缩在被子里,看起来非常无辜。

路易低下头,把瓶子放到鼻子底下闻了一闻,然后喝下了瓶子的药水,还舔了舔嘴唇。

“然后呢?”他问。

“然后闭起眼睛,等着入睡。”她回答。

他听话的仰面躺了下来。

****

半夜时分,菲利普被闯进房间的邦当叫了起来。侍从把他领到国王卧室的门口。只对他说,陛下需要他。

菲利普看见路易披头散发的穿着一件睡袍,外面连衣服都没有披。他坐在地上,喃喃自语的说着什么话。他的手指破了,淌着血,而他似乎浑然未觉,眼睛盯着桌上一张凡尔赛的图纸,用手指上的血不停的描绘着它的线条。

“他这样子多久了?”菲利普问邦当。

“他从蒙特斯潘夫人那里回到卧室,就这样了。”邦当皱着眉头看国王。“我想过召集柯尔贝尔大人和鲁瓦大人,可是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明天陛下出征的计划。您知道,陛下不是第一次在睡梦中行走了,不久前有一次他还差一点走到人工湖里去……我知道这样的事是不能让柯尔贝尔大人和鲁瓦大人,或是任何一个官员知道的。”

“你做得对,邦当。”菲利普说。

“所以我……决定找您。”邦当说。

菲利普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脚尖。“我知道了,你出去吧。”

邦当鞠了一躬,转身准备放下烛台。

但是菲利普说,“拿走那个。”

侍从犹豫了一下照做了,转身带上了门。

整个国王卧室的前厅里,还挂着军队出征的路线图,菲利普走过去,在跪在矮桌边的路易对面同样跪了下来,窗外的星光很明亮,他们互相可以望着对方。

“我迷失了,然后又找到了。”路易小声说,好像是在自言自语。“我迷失了,又找到了。”

“在凡尔赛,你不会迷失。”菲利普说,“你对我说的,记得吗?”

“可是找不到亨利埃塔在哪里。”路易说,“而我听见她在夜里跟我说话,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她说‘路易,路易,你能不能让阳光照着我的皮肤?’我想去找她,可是她在哪儿,她在哪儿?”

他说话的时候,目光游离。“她是否被我关在了牢笼里?”

“这就是你经常在梦中行走的原因。”菲利普皱着眉头说,“这也是我和邦当想帮助你,你却愤然抗拒的原因;更是当我追问你为什么睡不着,你却一再回避我的原因。一切都是因为亨利埃塔,对吗?”

路易盯着他看了一会,仿佛不知道怎么回答。随即他低下眼看着沾满了血迹的凡尔赛图纸:“我不能在这里迷失自己。这是我的宫殿,我的梦。”

菲利普眼睛里掠过一丝忧伤,他试图在桌面上伸手过去,但是当他的手越过凡尔赛的图纸,路易向后挪动了一些,避开他,背靠墙壁坐着,睡袍的下摆一直盖到光脚面。

菲利普抿了抿嘴唇。

“你曾经也总是梦见母亲,”他轻声对路易说,“在那些噩梦里,她对你说法兰西在燃烧,她对你说你需要一座自己的城堡。可是现在你不再做那个梦了,知道为什么吗?”

“为什么?”路易问。

“因为凡尔赛已经不再只是梦了,哥哥。它变成了一个事实,你已经把你的梦造了出来。不需要再为它困扰了。”

“但是,你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牢笼,你说它是我的毒药。”路易说。

菲利普站起来,绕过了桌子,路易不得不仰起头,看着他一步步朝自己走过来。

这是一个奇异的角度,菲利普身上那件银灰色的衣袍迎着窗外的星光。国王清晰的感到一种压迫。

“我承认我妒忌一座城堡。”菲利普说,“这样说你满意吗?”

“你妒忌?”路易的目光依旧有些散乱,仿佛被什么东西搅乱了视线,他揉了揉眼睛,试图看清楚菲利普。“你想拥有一座更好的城堡吗?”

“那不是我的意思!”菲利普忽然有些恼怒的说,“你知道多少次,我在圣克鲁的窗边,像这样,掐灭了屋里所有的蜡烛,望着凡尔赛的方向?”

路易惊讶的盯着他,说不出一句话。

“我愚蠢的以为凡尔赛会发光。”国王的弟弟说,“我恨它夺去你所有的注意力,你的激情,你的荣誉感和你的爱。即使牺牲了亨利埃塔,你对凡尔赛的疯狂却从不曾减少一分一毫。我恨它恨的咬牙切齿……可即使如此,我依旧不能否认它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的美不仅能让我,也能让所有人嫉恨。当我骑着马回到这里的时候,我感受到它就是你。你梦里的壮观与辉煌,这种令人窒息的美,有一天可以为你去征服所有人的心。”

有那么一瞬间,路易眼眶里几乎充盈了泪光。他闭起了眼睛,静悄悄的坐了一会,等再度睁眼时,涣散的目光聚焦在菲利普的脸上,他的弟弟不知何时重新跪坐在他面前,视线再次重逢。

“圣克鲁的窗外是看不见凡尔赛的。”

菲利普微笑了一下。“我知道。”

“你看到的那种令人窒息的美,有一部分来自亨利埃塔,它会值得我们用一辈子去捍卫。”

菲利普为这句话停顿了片刻,“我知道。”他又说。

“我只是希望亨利埃塔能告诉我她在哪里,她究竟要对我说什么。”

菲利普挪动了一下,跟路易肩并肩靠着墙坐着。

“也许你很快就会找到她的。”菲利普说。“一切都看时机……”

“以及拥有上帝的垂怜。”路易补充。

他们不约而同的笑了一声,然后不再说话了。

淡淡的星光洒在屋内的地板上,也洒在凡尔赛的图纸与法国军队的行军图上。

房间里的呼吸声渐渐变得缓慢而有节律。

“你并不是事先准备好要对我说这番话吧?”路易忽然问,“为什么要邦当带走蜡烛?”

“我怕你看不见我。”菲利普的声音,听起来像是快要睡着了。

“嗯?”

“跟你相比,我的光芒是很微弱的。”菲利普迷迷糊糊的解释。

路易侧过脸来看了看坐在地上逐渐进入梦乡的弟弟,并没有叫醒他,也没有叫卫兵。相反的,他把菲利普的外衣稍微整理了一下,然后自己躺下来,头枕在弟弟的腿上,闭起了眼睛。

蒙特斯潘夫人的草药,一定确实是催眠药。因为人在吐露心声之后,往往会变得容易入睡。但是这种草药太危险了,以后一定不能再喝了。路易想着想着,渐渐远离了折磨人的头痛,放松了下来。

等到明天天亮,一切秩序将要恢复正常。他想。我将亲赴战场,而菲利普还是只能满怀失落的留在他所嫉恨的王宫;不知道什么时候,梦境中的亨利埃塔才会走出来,让我不得不面对此生最大的悔恨;不知道有没有一天,菲利普能真正明白我对于这座宫殿和这个国家的寄望。他是不会懂的,除非他能穿着王袍,坐上宝座,去尝试一下当国王的滋味。

但是今晚,我仿佛与他一起梦游了一场……

良久,当路易早已沉沉睡去,菲利普睁开眼,伸手小心的在哥哥头发上揉了一揉,又再度闭上眼睛。

等到明天天亮,一切秩序将要恢复正常。他想。国王将亲赴战场,而我还是只能满怀失落的留在我所嫉恨的王宫;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早就已经不再计较他是不是会悔恨他的行为;不知道有没有一天,他能真正明白我对他的依恋和寄望。他是不会懂的,除非他能脱下王袍,落下战马,去尝试一下失败的滋味。

但是今晚,我仿佛与他一起梦游了一场……

fin

 

评论(9)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