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剧评】Versailles中的国王兄弟

Versailles中的国王兄弟

有幸一下子看完了第一季,基本感受就是淋漓尽致的喜欢。精致的编剧,紧张复杂的剧情,养眼的演员,漂亮的外景服装,源于历史的故事加上推陈出新的话题。一切尽在凡尔赛。

《凡尔赛》是一部由法国投资为主的电视剧。它号称是法国有史以来耗资最大的电视剧。编剧导演都是法国人,这一点保证了它制作方面的特色,但为了国际化,主要演员基本是英国人。然而剧中你找不到任何一线演员,因为最多经费砸在了服装上面。

爱上这剧可以说不无巧合。因为我前不久刚刚看了一系列法国电视六台制作的关于路易十四的纪录片,所以一开始看就发现编剧在细节上其实是非常尊重历史的。虽然作为电视剧免不了要搞一些卖点狗血,但是更多的是有历史根据的内容。比如十四年轻时确实得过伤寒,大多数人都以为他会死掉,结果他熬过一夜奇迹一般活下来的事情;比如凡尔赛宫殿里那些坑爹的没走廊的卧室(关于这一点下面会细说),再比如十四排除万难建造凡尔赛的过程,和他对法国宫廷乃至王朝的各种重要改革等等。

剧中主要人物全都是历史上有名有姓的,但是说真的,关于十四的故事与情史真是说了又说拍了又拍,这部剧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呢?这个问题你只要看第一集片头就能得出答案。因为这一次法国人改掉了喜欢玩深沉玩艺术的表现手法,来了个直截了当的点题。

Direct Matin11月13日(就是巴黎恐怖袭击那天)文章“五个看《凡尔赛》的理由”第一条也就是这个无误:国王与王弟之间的关系。

说到路易十四的弟弟,你是不是第一反应就是《铁面人》?《铁面人》故事固然是大仲马虚构的,但是就像一切优秀的小说一样,对历史线索的推敲猜测与渲染往往是成就故事的前提。路易十四的弟弟菲利普(头衔是奥尔良公爵Duc d’Orlean,人称 « Monsieur »,但请别人为这个Monsieur是现代法语的先生,它在那时候的法国宫廷里是个非常特殊的头衔,还是世袭的,只有国王的弟弟才能享有这个称呼)在历史上的描绘通常是‘弱小胆怯’,很少参与政治,甚至很多时候被提到“爱穿女装”,“跳女人的舞步”之类。似乎我们常见的兄弟争权之类的冲突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发生在太阳王和他兄弟之间。而这位王弟被历史隐晦的原因似乎与他同性恋的身份有关,因此显得有点神秘也无可厚非。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弱小胆怯’的王弟,却打赢了一场太阳王掌权初期的重要战役。只是仗没有完全打完,他就被王兄削减一切军事政治权利,从此只当“王弟”Monsieur,毕生再无建树。

 

这样疑团重重的历史曾经激发了大仲马的创作
灵感,描绘出Monsieur“弱小胆怯”幕后的故事,到了今天,《凡尔赛》的编剧同样有了灵感,创造出了《凡尔赛》版本的奥尔良公爵。

Direct Matin形容这个剧本中的王弟菲利普:

Jamais nous n’avions rencontré un tel personnage, guerrier ouvertement gay, patron des arts, prescripteur des goûtset de la mode, esclave soumis à son mignon, le très manipulateur chevalier de Lorraine, et homme qui a toujours vécu dans l’ombre de son frère»poursuivent-ils. Un personnage dramatique en puissance.(我们从未见识过这样的人物。他既是军事战略家、公开的同性恋、艺术的指导者、品味与时尚的领导者,又同时容易被情人chevalier de Lorraine操纵,并且一生活在自己兄弟阴影中。这样的人物充满了强烈的戏剧性)

可能因为这个人物太过重要,他们选择了比第一男主更高更漂亮的演员,尽管历史上王弟永远都比太阳王差一点,宫廷里的“第一美男”肯定不是他,但在这部《凡尔赛》电视剧中,只要镜头里有王弟在,你大概都不会看着别的地方。

好吧,这么概括比较笼统。因为这么复杂的角色不剧透很难说清楚。Direct Matin总结这个兄弟关系是:une relation haine/amour faite de concurrence et de fidélité absolue,(爱与恨不停纠结,绝对忠诚永不动摇)。

可以看出的是,王弟的性格在本质上跟国王是有矛盾的。他没有国王那种“让宇宙以法国为中心”的野心和梦想,但他同样有着非同一般的才能,只是习惯小心翼翼的遮掩这些才能“不让太阳的眼前有任何阴影”。这不仅是出于作为国王弟弟的生存之道,更大的原因是他爱哥哥,也希望得到他哥哥的爱和认可。只是由于他率性耿直的性格,他和国王免不了冲突。他无法理解国王的某些行为,尤其是当国王利用他人对自己的热爱和崇拜达到某些政治目的这一点,几乎让他无法忍受。于是他常常表现的爱惹事,爱顶撞国王,叛逆不羁。然而与此同时,他并不贪恋权利,对国王的忠贞也似乎毋容置疑。从他每次冲突后总是很容易也很快被王兄三言两语的兄弟情表露而驯服下来就能看出这一点,他们的关系在这点上更像普通兄弟而不是王室的兄弟。王室兄弟不和的结果往往是你死我亡,可是他们吵架是今天吵了明天和好的那种。不知道是他王兄驾驭他手段确实高,还是他心底寻求的不过是王兄对他的安慰和多一点关心罢了。

Canal Plus的《凡尔赛》官方博客上有一篇分析王弟与公爵夫人Henriette的关系文章,其实也是从侧面反应他对他哥的感情。

Mensonges. Violences. Complots. Mépris… Etpourtant, il y a quelque chose. Quelque chose que seuls eux deux peuventcomprendre et partager : l'amour du Roi. Le dédain du Roi. L'admiration du Roi.(谎言,暴力,阴谋,藐视……然而还有别的东西,一些只有他们自己能理解并分享的东西:对国王的爱和恨,以及对国王的仰慕)

王弟和公爵夫人是奉王命结的婚。显然他们并不幸福,因为一个是同性恋,一个爱的人是国王。然而他们并非毫无感情,这种感情类似青梅竹马以及同病相怜。王弟看到他妻子因为爱国王而最后成为阴谋牺牲品的时候,他想到的可能是他自己。

回头说路易十四对他弟弟又是什么感情?他比他弟弟复杂得多,但是在爱弟弟这点上他并不亚于任何哥哥。整个宫廷可能都看不到王弟的才能,可是他能。也是他必须不得不违背本性去防备他的原因。然而尽管一方面作为国王他在不停打压着操纵着弟弟,一方面他也放纵他,娇惯他,因为他觉得只有弟弟可以过他想要过却无法过的生活。想想看那是在1600年代啊,即使法国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可是作为王弟居然可以公开拥有男情人,如果不是国王撑腰,这会可能吗?再说,尽管不得不处处防备着他,但是看到弟弟有机会实现军事上的抱负,还是忍不住满足他的要求,一边又成天提心吊胆,怕一松手放的过分收不回来。有的时候觉得,他不让王弟接触政治要务不完全是防备他,也因为他有一种强烈的保护欲,不想让他跟自己一样成天被政治和阴谋所围绕。

如此雷厉风行,在阴谋面前决不妥协,却无法下手杀一个Chevalier,宁愿养着这么个祸害,不过就是怕王弟伤心;一有紧急状态,他第一个想到就是王弟在哪里,无论王弟是躺在男情人床上、老婆床上还是浴缸里,他都连门都不敲就闯进去。顺便说,这就是凡尔赛宫的最大坑爹之处,纪录片里明确说过,路易十四就是这样在半夜举个蜡烛,从情人床上可以直接一路畅通到王后寝宫。但是有些卧室真的就是没走廊,必须从互相穿。据说他去Madame de montespan卧室必须要经过他另外一个情人Madmoiselle de la Vallière(就是剧中剪发当修女那位)的房间,并且会顺便建议她今晚跟哈巴狗玩。个人感受,这种法国特色的风流轶事表现手法,现在被用来突出王兄对王弟的某种关切,倒也是颇有新意。

说了这么多,重点全在这对王兄王弟的关系上。是因为本人觉得这个题材以前没见过,加上演员非常好看,作为本剧萌点,绝对不容错过。

也许看完第一季,你会觉得国王与奥尔良公爵的对手戏戏份并没有各种阴谋和宫廷斗争来的多,为什么编剧导演一致认定第一季的主题是国王和王弟的关系?说真的。这不是他们在炒作。以戏份来看主题往往是不全面的,我觉得看一部剧的主题,主要应该看编剧台词的用心程度,以及他们安插戏份的时间点。

整个第一季,以国王一场梦以及他与王弟围绕梦境的话题开始展开,到结尾王弟离开凡尔赛宫,每一段兄弟对话、争执、冲突都可谓用心良苦,值得反复去看,反复去体会。这里面不仅有各种深刻的情感,理想,情谊,还有很多故事发展的重要伏笔和转折在内,可以说编剧非常出色把情感和情节进展融合的自然而扣人心弦。

但是当然这部片子除了兄弟俩还有很多看点,其他配角也非常出色,比如国王的保安Fabien Marcel也是个非常吸引人的人物。一开始以为是个冷血杀手,后来随着剧情渐渐发展,越来越觉得他有魅力,有两段关于他的情节不容错过:一是再丛林中找到国王养女又让她死在自己怀里的情节,另外一段是把自己情人砍头的情节。孤独、绝望、以及责任。

另外我也喜欢女医生。想说,安排这个女角,虽然有点出戏,但这个角色绝对不同于《权力的游戏》中的战地护士。因为路易十四就是一个为现代医学开拓道路的先驱,他不仅抬高科学的地位,而且亲自做过一个外科手术的第一个自愿实验者。这一点古今中外都没有国王可以比拟。所以我觉得安排这位女医生是合理且非常有创意的。女医生为了给国王治病,放弃救自己爹,最后在解剖他爹的时候一边动刀一边哭的情节把我感动的稀里哗啦(我是学医的)

总之,这是一部非常非常好看的电视剧,不论是否为了王兄王弟美好的颜,大家都一定要去看啊……

评论(11)
热度(14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