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殿下传记随笔 1


 感谢网友发给我的传记The brother of the sun king,我看了之后感触良多,说起来连凡尔赛都是她安利给我的,真是好基友 :)

我承认,一开始看资料的时候觉得历史上的殿下远不如电视里的有魅力。可是看的越多越惊喜连连,渐渐觉得电视里那位并非完全是在美化……殿下很有可能,真的很有可能就是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那样,甚至可能埋的更深,所以我能够写关于他文很高兴,有时候甚至有种挖掘古迹展现各种可能性的错觉……请别笑

以下是传记第四章Minette内容阅读后零星整理。

以后等我自己买的书送到了,我会继续抽时间写这些整理,

有兴趣写文的姑娘们欢迎随意参考。

null

1. 太后病危陛下受不了看她痛苦总找借口走开,但殿下一直陪着母亲。

有次母亲走着走着突然头晕要跌倒,殿下反应很快用身体挡着她,他还要她把痛分给他一点这样她就会好受些。

她死的那天陛下差点哭晕,但是努力振作站起来并且命令弟弟也这样。谁知弟弟拒绝服从王命,据说这是他生平唯一一次抗命。

母亲临终吩咐兄弟不要再争吵。他们就在她面前互相抱着赌咒发誓。路易说我要待你好,把你儿子接来跟太子一起养。菲利普说我要重新做人浪子回头……

后来陛下写日记:之后才察觉到,我的提议似乎是要他把最珍贵的东西放到我手里,以便让我更好牵制他。但我当时说那话,完全是出于真正的爱他……                            

 

2. 陛下的教父是马扎林主教,殿下的教父是奥尔良公爵加斯东,叔叔因叛逆遭软禁多年殿下也坚持跟他通信说想念他。惹怒了陛下。

同样身为国王次子有些事只有他们能互相明白。

莫里哀就是加斯东介绍给殿下的。当时莫里哀穷困潦倒,殿下接纳他资助他(注意当时殿下不满20经济不独立)将他带入宫廷。所以严格来说,莫里哀并不是陛下发掘的。

后来莫里哀得到陛下喜爱,红了,宫廷里许多人凑热闹资助他,但他不曾忘记是谁在苦难中真正帮了他,于是他写了一部剧敬献殿下,并充满感情的表示:纵然才情满腹,无法尽述殿下的美好!

null
  

3. 表妹幼年日子过的很苦,根本就是寄人篱下。从法国王室拿的补助,全拿去英国政治斗争了,母女吃穿窘迫。她有肺结核加神经性厌食,波旁兄弟从不多看她一眼,全国当她们讨饭穷亲戚。然而有一天,在她哥哥复辟前,殿下突然注意她跑去跟主教说要娶她。主教反应冷漠,陛下更出言嘲讽:这种瘦鬼有人跟你抢吗?急什么? 

事实是殿下把婚姻看成经济独立摆脱哥哥控制的唯一出路。根据法律,他必须成家才能掌管奥尔良公爵的家产。当然他先看上的是大堂姐。有一次大堂姐不知为什么跟表妹吵架,大堂姐侮辱了表妹,主教都站出来批评堂姐不对,殿下居然帮着堂姐“是又怎样?她就算说了,也是实话”(我猜大堂姐骂表妹是穷亲戚null),可是大堂姐拒绝殿下求婚后,殿下就转向表妹了。

null

表妹跟祖国的联系其实也并不强,她自小受天主教同化母语也是法语。回英国接受哥哥嫁妆要公开答谢她开口竟说不出英文。在英国各种原因滞留,她一直写信给法国太后,问自己什么时候能回去。殿下在英王复辟前就追求她的事实显然让她母女感激涕零,觉得是做梦也攀不上的好事,表妹是真正的靠着婚姻乌鸡变凤凰了。

然而她大翻身后完全变了,前后落差太大她满脑子就想成为世界中心被所有人追求。后来殿下对堂姐说我无论如何真爱过表妹。就是只持续了两个礼拜美梦就破灭了。王太后还曾经抓着堂姐骂:都是你!你当初答应嫁他他就不会这么可怜!传记作者认为殿下本来是双性恋,但他妻子彻底践踏了他的自尊,毁灭了他对女人所有的信任。

也许对普通人来说,有个不忠诚的老婆不至于杀死人。但是表妹的绯闻对象一是陛下,是殿下毕生最大的痛处、阴影、枷锁,一个不能超越无法竞争的人;二是伯爵,殿下当时最爱的人。后者还以一贯抽风犯贱的作风跟殿下“”分手”,让殿下当男人比不过哥哥,当女人比不过老婆……试想一下都非常难受啊nullnullnull 

 

null

 

The king does not moun, 而我们殿下也并不moun,他只是在心里哭泣。

关于#殿下传记#这一章内容repo就是这些了,一章的信息量就这么大,这章还没有骑士出场呢!再次感谢@明道若昧- 给我看的内容,我想法很多,基本有了《骑士回忆录》后面几章的走向。(下章名:殿下岛)

为了不要BE,加一个欢乐小段落

分享一首描绘殿下舞姿的诗。记得维基上殿下舞技被二夫人黑的不轻,说他只会跳女人步子。可殿下传记中描绘殿下舞姿堪比陛下。为啥二夫人要黑他这一点?

 

null

我猜因为二夫人自己不会跳被殿下嘲笑过(殿下: 熊妹!你跳的是什么?二夫人:你自己跳的像女人!)                            

 

 

评论(30)
热度(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