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殿下传记随笔4 (上):洛林宫斗篇登场人物介绍

 null

4. 夫人将逝,夫人已逝(上)

 

1665年,Guiche伯爵因为牵涉三重绯闻终于惹恼了十四被赶出法国宫廷。次年荷兰出版了一本小黄书Amour de Madame et du comte de Guiche《夫人与吉什伯爵之爱》,小黄书销路极好。看来即使在17世纪敌对国家宣传对方的丑闻已经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宣传手段了。Cosnac神父派人跨越国境直击印刷现场,收购所有版本销毁之,誓不让陛下和殿下在法国看到一个字。

然而此时,亨利埃塔夫人的名声似乎已经不是收购这本小黄书可以洗白的了,贵族们茶余饭后除了爱谈论monpespan夫人和陛下,就是公爵夫人的各种绯闻,每过一段时间她名单上的情人就会多一个,其中居然还包括洛林的哥哥XD。当时很多人写的回忆录里面都能找到关于公爵夫人各种绘声绘色的传闻,跟现代八点档言情剧情节很有一拼。

洛林是在1666年逐渐开始崭露头角的。他跟殿下的关系突飞猛进就是在西班牙遗产战争中,殿下提出了要让洛林骑士做他的entourage(伴随者,近侍),而陛下答应了。

洛林一下子得宠,住进王宫的超大套间,跟殿下打得火热,而殿下几乎对他百依百顺。相对于夫人给殿下带来越来越多的伤害,可想而知奥尔良公爵家的夫妻关系势同水火。加上骑士爱搞宫斗,爱拉小群体,爱耍阴谋,手段高超让公爵夫人不得不也开始各种规划。

奥尔良家宫斗有明显的人员派系,先让我们来理一理 :

Monchevy派,包括他的财政官Biosfranc,他的忏悔神父Zoccoli,他的老师Plessis-Praslin,这些人的主要地位是完全依靠殿下的,在一个夫权至上的社会里,这些人支持殿下没有什么太大的奇怪。

夫人派,主要是女人,包括 Mme St Chaumont,她孩子的保姆 (注意,这女人是Guiche伯爵的姨妈) ,她的侍女Mlle Fiennes (前章提到的Fiennes夫人之女),Mme de Monaco (这是Guiche伯爵的妹妹)

看到这里够清楚了,夫人派=吉什余党

然而有一个人是例外:这个人是 “夫人派”关键人物Cosnac

Cosnac是在1658年来到殿下身边的。据说曾经目睹(或至少比较了解)“泼粥事件”的经过,不同于大多数人,他认为这件事表明殿下“有引人注目的精神和聪明才智”。也许是出于让他自己出人头地的野心,他开始不停鼓动殿下,建议他“做一个谨慎、聪明、低调的王子”要学会怎么“讨好陛下”但又不能“过渡奉承”。只要把陛下的毛理顺了了,殿下自然有机会可以找到自信、支持和实现自我的方式。

Cosnac曾经帮助殿下在Condi亲王逝世后争取Languedoc地区管辖权,可惜被十四以法兰西之子不能掌握实权这个经典理由拒绝了,还同时一并拒绝了给亨利埃塔在王后面前坐扶手椅的权利。但是第二年(1667年,也就是电视剧《凡尔赛》第一季的时间点)西班牙遗产战争爆发,十四让殿下上战场了。这是殿下第一次正式打仗。

据说Cosnac神父非常紧张,给殿下提出了好多意见,写信告诉他打仗要注意些什么,还警告他这可能是你争取到个人荣誉最后的机会。殿下回答“你跟我去Flanders吧,你会满意的。”历史上这场战争没有给殿下带来多大的威望,因为它太短,且十四也参与了没给弟弟多少表现机会。但殿下确实亲临炮火战场,跟士兵们站在一起,还出钱奖赏他们(用的是从Cosnac那里借来的钱)但这些经验对殿下来说是宝贵的,对他之后在Cassel战争中的表现是一种积累,且殿下这段时间中留下一些信件表明,他非常喜欢打战,对战争部署的艺术感兴趣,且愿意学习相关的知识。

说完了这个人对殿下的影响力和密切关系后,回到宫斗主题的疑问:为什么Cosnac会是夫人派?

有几种可能:

1.因为Cosnac对殿下期望太高,觉得洛林阻碍了他的计划,所以非常讨厌洛林 

2.Languedoc地区管辖权事件让殿下对Cosnac不满,两人貌合神离

3.最可能的一点,就是他买小黄书的事情得罪了洛林。而洛林“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他在殿下面前给finish了。”

据说洛林只是随意搜集了几封信,到殿下面前去哭诉,说这神父想拆散我们,想把我赶出宫廷。殿下立刻怒了,直接把Cosnac撤换掉了事。

还要提出一点,就是“夫人派”中三位女性代表人物有两位是洛林的情妇。这让我对洛林的宫斗能力再次刮目相看。洛林有多喜欢女人暂且不说,他长得帅受女人欢迎是毋容置疑的,他要找情人随便哪里都能去找,为什么偏偏要去找敌方阵营的人?要说不是为了刺探敌情都说不过去的感觉……

TBC

 

评论(19)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