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二夫人书信集摘选(1)

我看的版本是Olivier Amiel1981-1985年首版的法文编辑版,书信年代从1672跨至1722年

这本书是我不久前刚刚购于凡尔赛王宫的纪念品商店的。

 

这个版本选择信件的侧重点我还不太清楚,从总体情况来看,与我之前对二夫人(注:《凡尔赛》粉丝对伊丽莎白·夏洛特·帕拉丁公主的爱称。因为她是奥尔良公爵第二个妻子,而大殿下的妻子在当时法国王宫的头衔是Madame "夫人”,所以粉丝们经常称呼帕拉丁公主为“二夫人”,以便区别于公爵的第一位夫人,英格兰的亨利埃塔)书信撰写年份认识没有什么两样。

也就是说,1676年之前她几乎没有什么书信保存下来。因为从1671年她出嫁到1676年,她过的是梦一样的童话公主生活,就算写信也只是小姑娘跟姑妈报个平安,如此而已。

1676年之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各种变化,她的信越写越多,越写越长,内容牵涉越来越广。

本书前34页是法国知名作家、记者兼文学评论家pierre Gascar做的序

第一封信开始于1672年2月5日,差不多每年两封信,每封只有半页书长,1676年最后一封信到50页就结束了。

然后本书从51页到693页,全部都是1676年以后的信

也许,你想问1676年发生了什么?

1676年她死了一个儿子,生了一个女儿,而后她跟奥尔良公爵分房睡了。

 

以下是书信集的摘录内容,并不是翻译,纯属个人爱好的不完全整理分享,不拥有解释权,不定期更新,tag用:二夫人书信

******

 

1672年12月3日,圣日耳曼:亲爱的姑妈,我只告诉你一件事:殿下是全世界最好的男人!我们互相之间相处非常和谐。还有,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副画像能画出他的真实相貌! 

 

1674年11月16日,圣日耳曼:我要禀告殿下(指姑妈)今天我给小儿子算了个命。算命的说他将来要当教皇!可在我看来,这孩子颇像个伪基督徒好不好!……我的天,这房间里满是噪音,我都不知道自己在给你写什么啦。大殿下正在和十几个人一起打球,我这一厢写着写着,脑子里的句子就变成了“冲,对面,杀!”因为我一整天就只听见这种词汇,而且还是十几个男人同时在吼出这种词!声音之大,足以媲美我早上同国王陛下狩猎带的那一群猎狗……

 

1676年8月30日,圣日耳曼:……我告诉殿下,你希望法国太子娶我们家的大小姐(指殿下的长女)胜过于娶巴伐利亚女公爵(未来法国太子妃),殿下听了可高兴了,说我们的这个愿望是对他最大的奉承!至此以后,他每次一看见我给你写信,总要一个劲督促我也替他奉承奉承你。

 

1676年12月14日,圣日耳曼:……我得跟你说说我从马上摔下来的事……还记得你提过,因为国王陛下在我分娩期间对我那么好,你现在超级爱慕法国国王。那么想来,你看了下面的内容就会更爱慕他了。因为我坠马那天,竟然他是第一个赶到我身边的人。他当时脸色惨白的可吓人啦。我告诉他我不痛,也没摔到头,他却没敢放松警惕,他亲自把我的头转来转去察看了个遍,好容易才相信我说的是真话。而后他陪我回房间,还陪了我一会儿以确认我神志清醒没有问题,直到我一再告诉他我啥事没有,他才回老城堡去了。

我得告诉你,陛下他每天都变得更宠我……他在哪里看到我都要跟我说话,一到周六,就要打发人来找我,去蒙特斯潘夫人那里跟他们一起吃点心。结果就是现在我成了个时髦人了。不论我说啥做啥,好的坏的,宫里的人就学样子。甚至于,前几天天气冷我围了条旧紫貂围巾,人人都跑去做了一条同样的,这围巾就这样火了……而在五年前,同样这条围巾就曾经引来好多嘲笑,搞得我都不敢围它。因此在这个宫里,只要大家知道国王喜欢你,那么你做什么都是对的。……我真希望你能来这里看看我的生活啊!我保证你会打心眼里笑。

然而假如我担忧的事成了真,我们就不会在这么愉快了。我希望我继女的事能有转机。由于巴伐利亚来的一封信,殿下他担心大小姐和太子的婚事没指望了。而我也希望她能嫁在法国王宫,单单因为她是殿下的女儿,我就满心只希望她一切都好。而且我和她都习惯了有对方在了,假如是巴伐利亚女公爵做太子妃的话,我还得适应她给这个王宫带来的变化……(注:太子妃是法国宫廷中除王后外唯一地位高过二夫人的女性,所以二夫人会这样感慨)

评论(10)
热度(1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