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二夫人书信集摘选(2)

系列专用tag: 二夫人书信

注意前方高能(我开始用下划线表示重点了XDXD)

*******

1678年11月4日,巴黎

 鉴于魔鬼总是有办法牵制人类,我不知道我眼前有多少是事实。我只知道他们(注:指洛林,艾菲等一帮殿下的男宠)一定是被魔鬼附身,无可救药了。我猜想,在留在地狱里受煎熬和跑出来借着他们这些人作恶之间,魔鬼一定更喜欢后者。对此,我不敢多说什么……

我很高兴你看见我寄给Harling夫人的肖像,觉得我变漂亮了,但是你已经有七年没见到我了,假如你现在亲眼看见我大概就不会这么说了。无论如何,成天骑在马上狩猎给我添的皱纹,远远及不上他们那些人给我添加的皱纹那么多!……

 

1679年10月28日,圣日耳曼

……今天国王一整天都在跟我谈论你(姑妈)。因为他今天见了Hanovre公爵夫人(注解:这位公爵夫人是苏菲姑妈的弟妹),认为你和她简直太不一样了。可怜的公爵夫人真是尴尬透了,让我替她难过。她在王宫里根本不知道怎么说话,见了国王却喊“殿下”,国王只好看着我笑。后来他们会面结束走出来,国王就跟我说:“你的表嫂要有你姑妈一半气质就好了。听你姑妈说话让我开心,可是这一位呢,我就只能这么跟我弟弟评价:我说,‘弟弟,咱们走啦,咱们只爱有气质的人。’”接着他又长篇大论了一番你如何如何好。我真希望你能亲耳听见国王的话。我跟国王转达了你对他的感激之情,这些话他总是非常爱听。我猜Hanovre公爵夫人不会像你那么开心,国王跟她简直没什么话可说的。你预言的太对了:她只是个亲王夫人命,你确是属于王家的。下周三我会把钻石别针寄给你,我在找到安全的邮寄方法之前不想这么做。……

 

现在我要跟你说一些新闻……六天以前,M. LeGrand (注:指Louis de Lorraine,也就是洛林的哥哥,当时人们一般叫他Louis le Grand)和Grammont公爵(注:这个佳门公爵是吉什伯爵的弟弟,1679年吉什伯爵已经死了5年,他妹妹死于1678年6月,他们父亲老吉什公爵死于7月)打起来啦

 

 Grammont公爵先朝着前者的鼻子上挥了一拳头,而 M.Le Grand回了一记超野蛮的耳光,把他的假发都打飞了!幸好这两人谁都没带武器,因为之前大家正在赛马,都把剑卸下了。他们的朋友们飞快的阻止了他们;但是因为太子此时正在现场,国王还是气的把他们俩人都送去巴士底监狱禁闭了二十四小时。洛林骑士差点没在这场殴斗中负伤,他跑来站在他哥哥和Grammont公爵中间, 公爵的随从怕他帮M Le Grand从背后袭击,想要挑开他的剑,但是骑士飞快的转过身。侍从知道自己得不了手,拔腿就跑,结果骑士就追着他,在他脸上划了一刀子。这就是全程唯一的流血。

 

上面我说的都是男人们的小新闻,现在我要说大新闻了。据说,议会一直在催促国王尽快办了太子的婚事,陛下要派柯尔贝尔(注:不是《凡尔赛》里那位财政大臣,而是他弟弟)先生去巴伐利亚出使提亲。他要去提出两桩婚事:不仅有女公爵和太子的,还有我家大小姐和巴伐利亚小公爵的。陛下说,假如小公爵拒绝我家大小姐,柯尔贝尔就不再提太子的婚事,直接转去西班牙向皇上提亲去。我跟你保证这件事是真的。只是太子的婚事也敲定了。没人怀疑巴伐利亚女公爵是肯定要嫁过来了,因为国王这么说早就有些时日了。他甚至还说,“倘若她是个有气质的,我也不怕拿她的平庸外貌开玩笑”……他还问过太子是否介意娶一个长得不好看的妻子,太子回答说他一点也无所谓,反而挺高兴的。无论她有多难看,那都是国王对巴伐利亚的政治措施。

 

TBC

评论(8)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