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骑士回忆录31:阿马涅克的天气(上)

《凡尔赛》同人

所有人物不属于我,属于Simon Mirren和David Wolstencroft

主:波旁兄弟清水暧昧向

副:骑姬

级别:PG-R

 31.

洛林上回在费桑岛也曾经卧“病”在床。那时候他成天懊恼不能去参加国王的庆典和舞会;可这一回情况却正好相反。在发高烧期间,他老老实实待在王宫自己房间里,蜷缩在床上睡大觉,对外面的世界不闻不问。哥哥嫂嫂来看他,劝他吃东西,跟他说宫里的新闻,问他要不要回阿马涅克伯爵府上养病,他一概支支吾吾搪塞过关,仿佛就是想躲在屋里不出门。

月底,他烧退了,但借口胃口不好需要调养,继续卧床休息。由于实在饿得慌,他叫仆人给他拿了点水果,躲在屋里顶着昏暗的蜡烛光边看“公报“边吃葡萄,只恨不得仆人把窗帘拉得再严实点。

这天的“公报”印着花色的字体:

“L骑士,其人精力旺盛、陛下形容:‘就像一只兔子’。据说他特别不容易生病,自出娘胎以来一共只有三次。除去宿醉闹事之外的理由,就只有今年初春了。让我们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不要错过宫廷前往枫丹白露的日期。毕竟,兔子断了后腿,就无法参加喜宴……以下,今日重要时事——”

洛林一不小心就吞了几粒葡萄籽,一阵猛咳。

什么人写的这段,叫我查出来,管保他全家倒霉!

不,等等,“公报”可都是国王让人写的。他皱眉。

“宫廷将于3月29日出发前往枫丹白露。”标题如是说。下面罗列了一连串随行人员头衔和名字缩写,在奥尔良家的名单里, 首席侍从名字上边,缩写“L”的骑士被打了个“待定”字样。

洛林只觉得背脊一阵一阵的凉。看来他如果继续赖在床上,国王随时会指派人顶替他的职位。

无奈,第二天洛林只好下床来了。他发现自己一个月前裁剪的新外套居然不合身了,腰围部分晃荡晃荡的,宽了好大一圈。于是他对着镜子干瞪眼,把裁缝骂了个狗血淋头,打发仆人去把做衣服的半袋银币讨回来。

“他妈的,就没有顺心的事了!”他怒气冲冲的吼。

片刻后,洛林大摇大摆的来到公爵套房隔壁新夫人的房前,在门口踩踩鞋跟,门就开了。

里面有一阵女孩子的笑声被打断,两个坐在沙发上的姑娘急忙的坐直身体。其中一个长着暗红色的卷发,肤色白皙,另一个则是黑发,眉眼伶俐,牙齿整齐漂亮。

他拍拍手掌。

“哦,小姐们,我很高兴,没我在,你们一样在奥尔良公爵府上相处愉快!“

两个姑娘都愣愣的看他,显然不认得他是谁。

“咳咳,”他清清喉咙,“我是阿赫古伯爵之子,来自阿马涅克的洛林骑士,现任奥尔良家财政与内务总管。“

黑发的那个姑娘立刻微微露出漂亮的牙齿。

“您真的一共只生过三次病吗?”她笑问。

洛林斜眼看了看她。

“嗯……”他展开笑容,比她的还甜。“漂亮姑娘刚来宫里任职的时候,人家总是教育她们要端庄、要稳重,不要轻易相信流言蜚语……”他顿了一顿,“但是在我洛林骑士熏陶之下,奥尔良公爵府跟王宫其他地方不太一样。人生在世,享乐要紧。流言蜚语这种东西嘛,有人只能当传声筒,有人却是话题的主导。所以,您爱怎么信,全看您的聪明才智到底够不够判断前者与后者的差别。”

黑发姑娘听完,挑了挑眉毛,然后竟然鼓起了掌。

洛林后退一小步,优雅的弯腰鞠躬,好像在戏院里谢幕一样。

“弗朗斯瓦丝·阿特纳伊丝·德·模特马尔。”她屈膝行礼并把手放在他掌心让他亲吻,“请您称呼我阿特纳伊丝。”

“我为您拭目以待。”洛林说着,又看看边上的红发姑娘:“那么您一定是路易丝·德·拉瓦利埃小姐啦。”他说着,对她挤挤眼。然而红发姑娘对不上什么俏皮话,只是也跟着行了个礼。

“夫人的行程我已经看过了,相信你们这边安排妥当。但我特地到这里来,主要是了解一下,看看你们有没有别的情况,要向我汇报的。”

“别的情况?”路易丝·德·拉瓦利埃显然没听明白。

“英国国王有没有写信来,夫人有没有回信,还有……当然除了晚会之外,夜晚是否……平静?”洛林问。

“啊?”路易丝更糊涂了,“我们为什么要向您汇报这些?”

“英国国王写了三封信。”阿特纳伊丝插嘴回答,“但是夫人忙于化装舞会的准备和排练一直没有回复。置于夜晚……”她抿住嘴,扯了扯路易丝的袖子。

“红衣主教来访还没离开。“她用折扇遮着嘴说。

洛林看看阿特纳伊丝,又看看路易丝。

“哎呦,”他说,“红衣主教什么时候离开啊?”

“这我可说不好……”阿特纳伊丝的扇子遮到鼻子上了,只露出一对大眼睛,对着洛林眨了眨眼。

从夫人这边退出,洛林正在琢磨着什么,突然在路过一排随从时眼角扫过某人的脸,只觉得心头咯噔一跳。

真不愧是双胞胎啊,这个皮埃尔·洛克赛尔·德·葛兰西简直就跟他死鬼哥哥长得一模一样。

奇怪以前怎么没注意过此人,他长得至少比安东瓦·艾菲英俊许多,以殿下那以貌取人的习惯来衡量,他怎么也该做个高级侍从,可是显然,亨利·艾兰诺·德·葛兰西在泉下真有愤愤不平的理由。

“你,”洛林指了指葛兰西,“跟我汇报一下殿下今天的行程。”

皮埃尔·葛兰西颇有点意外。因为往常,洛林很少过问公爵殿下既定的安排,总抱着一种“我随时可能改变殿下几点钟在哪里”的傲慢态度,任由手下的侍从们临时张罗,这也是他常常遭底下人咒骂的原因之一。

“殿下十一点与夫人在圣丹尼做第十天的祈祷,十二点半回宫。中午与国王在小厅共进午餐,餐后午休到三点。之后他要会见舒瓦西夫人、帕拉丁公主以及费因斯夫人,茶会到七点结束……“

“舞会不是八点开始吗?”洛林打断葛兰西,“殿下只有一小时更衣时间?”

“是的。”葛兰西回答,“这是参照国王的行程定的。您知道,陛下要在八点一刻到达舞会,因此殿下他……”

“殿下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更衣。你竟然连这点常识都没有,”洛林很不屑的批评道,“茶会得提前结束。”

葛兰西看着洛林此时的表情,似乎明白了骑士今天是故意要找自己的茬。

“更衣时间确实缩短了,“他小心翼翼的解释,”这是按照科斯纳神父的建议修改的,殿下本人也是答应的。您要是想恢复原来的一个半小时,恐怕得去找神父商量。”

“天哪,这是反了吗?区区一个忏悔神父管起国王的弟弟穿衣服要花多少时间啦?”洛林嚷,“难道他每天睡觉前把殿下叫去跪在小黑屋里叽叽歪歪一小时还不够?他要那半个小时干什么?快说!”

葛兰西被洛林那凶巴巴的气势镇住了。

“我……我也只是听说的,神父建议殿下从婚后开始,每天傍晚花半小时阅读并回复从英国来的信件。”

洛林伸出一个手指头,点在葛兰西的领巾上。“他是让殿下一个人看信,还是陪他一起?”

“一个人。”葛兰西慌忙息事宁人的说,“殿下只是一个人。”

洛林听了这话,脸色缓和了些,手指弯起来在葛兰西下巴上摸了一把,那金发小哥吓得一个哆嗦。

“那么你今天下午好好伺候殿下,乖。”洛林凑到他耳边说,”等殿下七点半更衣的时候,你到花园喷泉边上去,我们谈谈,知道了吗?“

”是。”葛兰西回答,“您要跟我谈什么?”

 洛林翻了个白眼,”谈谈阿马涅克的天气。“


*****

中午十二点半,挂钟非常准时的敲响,国王议事厅的大门被瑞士卫兵一把拉开。

洛林看见国王穿着一件浅棕色镶紫色勋带的华丽外套,脚上穿着紫色袜子,飞快的带着随从向小厅走去。

洛林立刻跟了上去。

“我弟弟在哪儿?”他听见国王在队伍前面大声询问。

邦当回答:“殿下的马车刚到宫殿前门。”

国王在摆满了丰盛午餐的长桌后面坐下。他的右手边还有另外一张小桌,是留给殿下的,在等待公爵上楼的这几分钟里,国王的目光扫了扫站在小桌子后面伺候的洛林。

“嗯,”他将一只手肘撑在桌上,手指放在下巴上,“我都快忘记你叫什么了,你真的不是宫廷里新来的人吗?”

洛林有点尴尬的弯腰行礼。

然而国王哈哈笑起来,看起来心情很不错。他伸手在水盆里洗了洗,又在仆人递过来的细亚抹布上擦擦干。

“既然你敢出现在我面前,我是不是可以认为你已经完成了我交代给你的任务了?”路易拿起刀子,切开桌上的一只带羽毛的公鸡。

“我是有几个理论,陛下,但是我还在搜集证据。”

“说说你的理论。”

“第一个理论,您之前也怀疑过,科斯纳神父或许常与富凯大人保持联络;而第二个理论,我觉得跟夫人……“

话说到这里,洛林发现国王抬起头瞪了他一眼。

“亨利埃塔?这不可能。”

“我当然不是指夫人本人,陛下。但是夫人的哥哥是英国国王,他现在可是一天给妹妹写三封信,而且都是科斯纳神父在教殿下怎么回复那些信……”

国王切着鸡胸脯的手停了下来。

这时候走廊里传来脚步,路易抬起手,示意洛林不要再往下说。

门开了,殿下走了进来,在国王桌前站定。

路易看着弟弟,微微笑了笑。

“你晚了。”他说。

“不是我的错。”殿下说着,走向国王手边的桌子,这才发现洛林,由于惊讶的缘故,他放慢了脚步,盯着骑士的脸。

“是我把兔子从窝里弄出来的。”国王忽然说。

“什么?”公爵吃惊的转过头。

国王的刀子指了指桌上一盘兔肉。

“哦……”殿下略微皱了皱眉,“我一点不喜欢吃那个。”

“喔,我原来也不喜欢,”国王说,“但是这两天想想,没有兔子,整天眼睛里全是一群狗围着你转,我看着更烦。相比之下还是兔子比较吃得惯。”

公爵默默的坐下来拿起刀叉。

“那么……你的婚礼就快完整结束了,”国王说,“虽然这次因为服丧的缘故,一切从简,但我希望你们足够美满。”

“我们很好。”殿下说,瞥了一眼洛林。

“查尔斯给你写信了?”国王抓着鸡蛋和蔬菜放进嘴里。

“只有一封,询问我领地范围的,我还没有回复。”公爵回答,“科斯纳神父叫我等一等再回。”

“为什么?他在等什么消息吗?”国王警觉的问。

“……我没问他原因。”公爵回答,“你知道我一向懒得写信。”

国王用眼角看了看洛林,然后他侧过脸来,跟邦当使了个眼色。第一侍从弯下腰,耳朵靠近国王的嘴唇。他听完国王的吩咐,也抬起眼睛看了看洛林。


****


半夜时分,洛林疲惫的脱下外套,爬进柔软的被窝里。

他手里还捏着国王侍从今晚早些时候悄悄给他的一个盒子,盒子里面是一枚斯图亚特王朝的金狮子徽章。

显然,国王的用意非常明白,洛林也不是第一次干偷看信件这种事了,不同的只是这次是法国国王命令的。他把盒子藏在枕头底下,然后慢慢把两条腿伸展开来。

但要是搞砸了,可不能指望国王给自己撑腰。洛林闭着眼睛,回想着国王一刀子把兔肉切开,吞进嘴里,大快朵颐的样子。

有人在黑暗中溜进了他的房间,光着脚钻进他的被子。

洛林睁开眼,觉得有一双手在他胸前轻轻抚摸。他一动也不动的躺着,那双手越来越不规矩了,伸进睡袍里面,往下一直抓住他的某处,开始有节奏的揉按起来。

“你怎么来了?”洛林问。

“我想你。”殿下回答,他转身挨着骑士的肩膀,扒开他肩头的衣服,轻轻吻着他。

“你不该来。”洛林说。

“你不想我吗?”公爵的黑发披散下来,在骑士的肩头铺开,“你已经硬起来了……”

洛林一把抓住他的手。

“我问你,红衣主教来访多久了?“

公爵看着骑士,无奈的叹口气。

“你别告诉我自从你成婚开始,红衣主教就没走过。”

“我不是傻瓜,骑士,我知道她在找借口回避我。”公爵倒头躺在洛林身边的枕头上。

“你不该任由她这样。”洛林冷酷的说,“假如你不想让你哥哥生气,你必须强迫她。”

殿下闭起眼睛。

"别逼我,“他痛苦的回答,“别逼我做这样的事。"


TBC


评论(30)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