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S2EP1-2 我们正在撰写历史

第二季逐集剧透评论,tag用:Versailles剧透系列

 

毫不夸张的说,自从2015年12月看完《凡尔赛》第一季,我就一直在焦急等待第二季。第二季是2016年春季拍摄的,算上制作时间足足等了一年多。期间只有很少的新闻和拍摄期间演员发的照片聊以安慰。

非常幸运的是,看完第二季我知道自己这一年真是没白等,那些守着网络追新闻,看采访和四处找图片的时间,也没有白费。因为这第二季真的太棒了,很多地方比第一季更出色。

第一季是非常好看的,具体好看在哪里,我之前已经写过很多评论和分析,这里不再重复。第一季的重要作用在于它奠定了《凡尔赛》的整体风格基础。它在人物刻画和人物关系处理上非常精妙,剧情也引人入胜,结构非常紧凑,但是比起复杂的感情线,故事线本身相对是比较简单的。就是路易十四通过建造凡尔赛宫从贵族手中夺权,同时将一个背叛阴谋破碎。其实第一季整体的故事,如果你撇开王兄王弟感情线,撇开三角关系,撇开配角时不时开个挂搞个插曲的话,它根本就是一个单一故事线,每件事的发生都是顺着来的,没有交叉点,也不会造成观众任何理解上的困难。

现在看第二季,故事线就错综复杂多了。

第二季的故事线,概括来说是法国对内对外两条线,但这两条线又有不同几个分支。对内线是著名的历史事件l'affaire des poisons,大概可以翻译成“凡尔赛集体投毒大丑闻”;外线主要是法荷战争。而affaire des poisons 里分成Montespan夫人堕落线和凡尔赛贵族控制线,Montespan夫人线里面包括宗教矛盾线和十四后宫的宫斗线(宫斗线算故事线,因为宫斗线不等于感情线),凡尔赛贵族控制线中另外有几个反面人物单独的线。至于对外线法荷战争,主要是William d’Orange与十四在战场上正面的交锋和他们所指挥的、发生在凡尔赛宫内的“间谍战”,其实这最后一条线第一季是有不少铺垫的。

感情线有波旁兄弟关系线。兄弟关系之下,包括十四自己的感情线和王弟家的三角关系线。

整理感情线和故事线之后,整个第二季的主要框架就比较清楚了。

现在我要选择其中一个逻辑写评论,猜猜我会选哪条线?

答案是跟我第一季的系列评论一样,还是波旁兄弟关系线!因为在我看来这条关系线依旧是故事线和感情线共同的主轴。

不可否认,比起第一季,第二季兄弟关系没那么复杂了,或者应该说,没有那么扭曲了,看起来更像是正常的兄弟关系。这一是因为少了Henriette,二是因为经过第一季最重点笔墨渲染,他们之间应该说达到了某程度上的互相理解。虽然他们本质依旧有差别,矛盾依旧不减,但是吵架的时候,他们不再走迂回路线,能做到直接抓重点。从十四这方面来说,他再也不需要园丁杰克神叨叨的告诉他为什么弟弟会生气,他对弟弟要什么不要什么心里像水晶一样明白;而从王弟方面来说,他朝着哥哥吼完以后,通常自己能总结一句中心思想(!)而且吼的时候开始不再只谈及自己一个人的立场,这些都是编剧非常用心的时间空间心里推理的成果。

因此这次,我还是就每一集中关于兄弟关系的段落串连做全剧分析,以后如果有空,也可能会选择其他几条线再做其他分析

好了,交代了故事框架和我评论的逻辑,现在开始一集一集八细节啦……Let’s go

S1EP1-2 Nous somme en train d'écrire histoire (我们正在撰写历史)

(十四从不做没有意义的事,对他来讲,没有哪件事是偶然发生的。)

 

 

EP1进入故事非常快,基本上5分钟内交代前情和时间空挡里发生的事,然后就直接奔主题了。而且这个主题点出的时机,就是王兄王弟第一次会面的场景。

有趣的是,这不是正式的会面,而是"偶遇“,不是在凡尔赛,而是在巴黎的一所剧院。作为一个看过第一季后幻想过N次王兄王弟第二季重逢场景的花痴粉,我承认我没想到编剧选择这样的场景,让他们同场出现却又不同框的重逢。不过也正因为编剧选择了这种方式,让我们看到人物不少有趣的心理活动。

“偶遇”打引号,因为我不确定这是不是十四故意的安排,或者至少是一举两得的行为。在他们“偶遇”之前,他在马车里对明显不想去巴黎的蒙夫人说我们要去呼吸新鲜空气,这本身就很奇怪,因为就历史和剧情而言,他都讨厌巴黎;随后他解释说他要去找人来帮他写历史。蒙夫人问为什么要个剧作家,他说要文笔好有诗情画意的人才能符合他的审美。虽然在1671年凡尔赛宫肯定没有剧院,但作为国王,找人去凡尔赛毕竟轻而易举,他何苦非要大费周章带着大肚子的情妇去看戏?

王弟倒是出名的爱逛巴黎剧院,但是尚且处于跟哥哥冷战的时期,假如他知道国王要去多半会回避,但是舞台中间放了那么醒目两把椅子,他不可能没看见,因此至少他进了剧院以后就应该知道哥哥会来。他对此的反应非常有趣,主要是通过坐在他身边那位疑似Effiat侯爵的男宠表现出来的。国王一进来,他说“别动,别看他!”还硬把人家抓住挡着自己半边脸。这小孩子气的举动其实是表明他此时的心情,“别动,别看他!”是他在命令自己。他知道哥哥会来却没退场,见他来却不去跟他对视,想象他此时对哥哥的思念和在原则上冲突的矛盾,觉得他非常可爱。

(疑似Effiat侯爵,你对洛林是真心的!还有毛毯子是不是他给你从意大利买来的?)

 

 

假如十四想过一箭双雕处理招募历史撰写人和说服弟弟回凡尔赛两件事,我觉得他选择的场合好到不能再好。因为他此事能说服弟弟的理由应该就是“让我们一起撰写历史”。这也是为什么跟哥哥打过照面后,王弟看戏的心情完全不一样了。

台词是“我们看着过去的故事,却像看今天一样。因为今天我们都在撰写历史。”显而易见,十四的梦想就是要撰写他自己的历史,而远在圣克鲁回避哥哥并排斥凡尔赛’的王弟,显然在无限制的浪费年华,剥夺自己被写入历史的机会。

(你确定我在听他说什么吗?我其实就是看帅哥而已)

 

王弟的这个思想触动的结果,是他决定把剧作家Thomas Beaumot (顺说这个名字法语很有意思,Beau mot拆开来就是”用语漂亮”的意思,剧作家叫这名字看着有点巧合,像个假名)这个凡尔赛第二季重要人物招聘到自己家去,可惜他晚到一步扑了个空,Beaumot同学已经被十四召唤去凡尔赛了。于是王弟怒砸十四和蒙夫人的椅子泄愤。这个场景不仅有妒忌的意思,感觉还有“我自己写历史不行吗?历史只能按照你的意思写是不是?”的含义在。

接下来一个关于兄弟关系的场景,是我在EP1里我个人最喜欢的。那就是十四找来王后和蒙夫人一起挑选新弟媳妇的那段。这段对话非常机智,语速非常快,每个人物都各怀心思且每个人物的心思都非常清楚,可算的上一段小小的舞台剧设计。

在选择之前,蒙夫人和王后先在口舌上干了一架,以退为进的争取自己为王室成员婚事做决定的权利,借此跟王后推牌说自己地位跟她没两样了。这段本身很有趣,特别是十四的表情,他基本上就是在呵呵呵呵看好戏,最后是邦当看不过眼,说了句,“我们不如集中精力在候选人上”

首先对于熟悉王弟传记的观众有个小惊喜,新娘候选人中出现了Monpensier女公爵,粉丝们口中的大堂姐,这位写的回忆录是现在关于奥尔良公爵的30岁以前资料的最大来源。

(图中最左那张是真实的Monpensier女公爵画像)

 

当然,她的命运也跟历史上一样,第一个被out,因为她当时已经40岁了。

所以剩下的两名候选人中一个是后来的二夫人帕拉丁公主,另外一个美人"Garmont小姐"应该是虚构人物,因为当时真正的Garmont小姐乃是路是十四的情妇之一,且此时也已经成了摩纳哥王妃。蒙夫人的八卦能力强于王后,所以她挖出了这位小姐不适合做王弟媳妇的理由。不过一旦十四指出:“美貌不是首选,政治利益最为重要”时,王后和蒙夫人异口同声说“那选帕拉丁!”

后来十四跟邦当说他自己早就决定了,就是想让王后和蒙夫人感觉自己重要而已。是的,恐怕还有让这两位也记得自己弟弟有多重要这个理由。这同时铺垫了他接下来派蒙夫人去找王弟这段戏。

蒙夫人跟王弟的关系发展,在《凡尔赛》第二季算得上最值得探讨的人物关系之一。但是在S2Ep1,他们的关系还停留在第一季结束时的基础上。那就是互相没什么好印象(但在历史上其实他们一直很要好),互相拼比谁嘴巴最毒。

(坐在我家椅子上,你最好别提我哥,你觉得你对他有影响力?我去你的!)

 

王弟正准备开个晚会,结果没客人来,他恼怒的问人都到哪里去了?(其实是他仆人没敢告诉他十四在同一天开晚会),突然就听见蒙夫人回答“都在凡尔赛。”

这段戏是一场没有太大恶意的互相讽刺,但是你也可以从王弟绘声绘色的表情中看出他的躁狂状态。

(他不是真的听你说话,他是让你自己有种自己重要的错觉,你指的是Henriette or Philippe?)

 

这完全是在回味第一季结尾他离开凡尔赛的原因,有趣的是他提到“他只是让你觉得自己重要”这跟十四之前与邦当说的“我就是让她们自己感觉重要”不谋而合。因此说真的,王弟依旧是最了解他哥的人。

于是蒙夫人开条件“你结婚,骑士就回来”,王弟脸立刻变了。

(洛林能回来,我又能找到台阶下,这笔买卖应该算是赚到了!)

 

倒霉的骑士到底是怎么被放逐了的,我想过好几种可能。剧中给出的理由是第一季同一个理由,阴谋造反,但这个理由非常奇怪,因为同一件事十四明明已经在第一季放了他了,这么第二季开头他又变成像历史上一样被放逐了?

不排除编剧纯粹就是补一个历史漏洞。也不排除编剧就是为了给王弟一个答应结婚下台阶的理由。

但其实我觉得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剧中洛林被放逐的真正原因没有那么简单。想想第一季的时候他为什么被放回来,他放回来以后做了什么?他放回来以后一直就在给十四当说客,并尽可能让王弟各方面服从十四的意愿。

可是结果是王弟居然离开了凡尔赛,猜猜十四会不会对洛林满意?假如十四不满意,洛林当然没好日子过。

我看EP2洛林回法国与王弟的对话,基本也可以论证这一点。

回到圣克鲁,都还没给王弟焐热被子呢,《凡尔赛》第一萌宠洛林骑士就开始卖力的,各方面有的没的劝说王弟回凡尔赛!这番对话,要有人说不是十四指示的,我都不信!

什么兄弟情呀,朋友都不来了日子没意思啊,blahblah都没有意义,最后他用“我不在你太可悲了,你看不到你一直被你哥哥控制吗?!”的杀手锏加上经典对比“你哥是太阳,你是星星,夜晚你要亮给他看”这种带有抽象主义(啊不是,是象征主义XD)的艺术指导思想“说服了”王弟。

(夸我家宝贝时,最主要是要让他觉得他比他哥好!)

 

 

(看到了吗?看到了吗?)

 

王弟此时的心情大概是:我想你骑士,你总是能成功给我找到台阶下。

所以婚事加上骑士在背后推推搡搡,in the end, they will arrive in Versailles

兄弟对望很有意义:(看照片注解)

(我的天哪,你太难搞了,为兄憔悴呀)

 

 

(其实……我视力不太好……他是在这个方向吗?)

 

 

TBC Versailles Season 2 Ep1-2 兄弟关系篇闲聊到这里。

 

 

 

 

 

 

 

 

 

 

 

 

评论(6)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