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S2EP5 我有一个更伟大的目标

EP5和6渐渐进入兄弟关系的重头戏,有关兄弟的内容越来越多,我的篇幅也越来越长,因此这两集必须分开来分析了。

进入S2EP5剧情分析之前,有必要重提一下本季最重要的反派配角Thomas Beaumot。编剧从一开始就没打算隐藏他是小橙子派来的奸细这一重要线索。跟第一季里的Rohan要到最后两集才暴露相反,Beaumot在EP1就被介绍,EP2就用一刀下手杀园丁这种快、准、狠的扎眼方式博取了很大的存在感。

EP1一开场小橙子问手下:Rohan的下任选好了吗?手下回答:选好了,是一个小鲜肉,能干得很。

不得不说,小橙子的计划真是富有心机、知己知彼。普通人会觉得,Rohan这种十四身边最亲近的人都没能成功,找一个半边不搭界的小鲜肉去当奸细,胜算能有多少?只有了解十四的人才能看出其中的可行性。十四最大的弱点就是爱炫耀。他是一个把握所有时机就不停自我宣传,自我推销的国王,因为他就是想当世界的中心。在这样的时候,一个像Thomas 这样的知名剧作家,风度翩翩、文采出众、感染力一流又愿意写诗称颂国王,十四没事就会带他在身边。

从Ep1我们就看到Thomas在凡尔赛一下子融入其中,如鱼得水。一来是他自己能言善道,二来也是最主要的一点,大家都知道十四需要他。十四为了自我宣传,也真是什么事都会跟Thomas说,包括他的理想抱负、他对敌人小橙子的个人看法,甚至于他的荷兰作战计划。Thomas不仅完全细致的记录这些,还暗地里观察凡尔赛的种种危机和秘密,观察蒙夫人对国王的影响力,并且通过一切手段扩张自己的消息网。他不仅成功威胁收买了Cassel,甚至连王弟都没放过。EP4中有他找借口让王弟教跳舞勾勾搭搭,惹得洛林吃飞醋的情节。

(我就是来通吃你们波旁兄弟的,快到我的口袋里来吧。)

 

EP5的一段他跟十四与蒙夫人三人的对话,充分体现他对凡尔赛、对国王和对四周发生一切的了解程度。

可惜此时的十四被Thomas的奉承所迷惑,丝毫没有觉察到有什么不对劲,反倒是蒙夫人说了一句:“写剧的人不应该花更多时间在纸笔上,而不是在夸夸其谈上吗?”

(挖墙脚的招牌笑)

 

这段对话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左右EP5以后波旁兄弟关系的契机,等一下我们再细细分析。

回到EP5正常顺序八兄弟关系。承上一集十四被弟弟鼓励之后,心里多少对弟弟有点感激之情,他主动找弟弟,说打算让他带领法国最重要的部队去打仗。王弟听了心花怒放。他不放心的问这次荣耀归谁呀,十四说荣耀是我们共同的。于是王弟本季第一次露出会心笑,还温柔的问十四:你这两天睡得好不好?十四没脸回答,因为实在太尴尬了。

(其实我想问,我这次可不可以穿女装去打仗)

 

(王弟:你如果睡不好的话,我可以……十四:弟弟我们该去谈谈战略路线了!)

 

于是王弟又一次欢天喜地的又试盔甲又练武。期间洛林表示你不要去我不想你去,他不理;洛林又表示那我跟你去,他说除非你给我把鸦片瘾戒了否则休想;洛林只好表示那我不去了我在这里给你暖床,他又恶狠狠的说:"在这里花我的钱是吗?"活脱脱一个有了哥哥就不要洛林的架势,洛林真心一个惨。如果不是凡尔赛第一萌宠天生又萌又大条,估计换了谁都受不了。

然而这时候突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邦当爸爸。

邦当爸爸最近目睹了蒙夫人和王后怎么宫斗,蒙夫人怎么成功的把局势掌握在自己手里,一两句话就让十四跟王后差点翻脸的过程,担忧的老泪纵横。他选择了王弟倾诉衷肠,恳求王弟代替他规劝十四。王弟此时心里并不情愿,因为他知道这是没用的,可是眼看着邦当爸爸欲哭无泪的样子,他心软了。

(爸爸你别哭,我去!)

 

十四看到王弟从暗道进来站在邦当身后的表情,是我看到S2里面十四最让人怜惜的一个镜头。后来他在战场上受挫,搞得满身是泥,多少次被噩梦和内心的纠结所折磨,却也从没露出过这种表情。他吃惊,担忧,好像全身的盔甲和化妆都被剥掉了,整一个不知所措。

对于他的私生活,他可以不听大臣的劝诫,不听神父的威胁,不听邦当的忠告,可是王弟都来了,平时从来不把私生活问题当一回事的王弟都跑来了,这是不是证明他真的错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

(别过来,我不想让你教训我)

 

而其实王弟此时也不知所措。他心里明白,哥哥的私事他没有立场来管,何况十四最近刚刚才给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在这时候忤逆哥哥非常不理智。但是邦当对十四的担忧也在感染他,因此他硬着头皮,闭着眼睛,背诵了邦当想说却不能以侍从身份对国王说的话:“前不久你让我向你发誓,假如我再受女人的影响,你一定要我告诉你,而那个女人第二天就会滚蛋。“

(这是一场由邦当出面,王弟在背后配音的戏。虽然故意表现的尴尬笨拙,其实充满了沉重感)

 

十四火了:你们两个串通起来演戏给我看?!谁的主意,快说!

王弟说:我的主意。

十四火更大了:你?不可能,你根本不够关心我!

(说我不关心你小心我哭给你看)

 

场面不欢而散。让十四最气愤的原因是他感觉他再也不能对人好了。他对邦当说你是我的朋友,邦当就真的用朋友的身份来告诫他;他刚给了王弟一点地位,王弟就跑来教训亲哥哥。由于自我质疑,他色厉内荏,暴躁无理,可能自己也不能理出任何头绪。

是你让我穿上外衣继续扮演国王,可是你却同时来拆我的台,说我最不爱听的话,你到底是不是我亲弟弟??

现在让我们再回到开头我们谈论的Thomas和十四与蒙夫人一边打桌球一边进行的那场谈话,因为这段谈话中,Thomas用的心机非常重。

看似随便的闲聊,Thomas提到两点:第一点,在凡尔赛女人有很大的发言权,并且能改变很多事。他还暗示这个女人就是蒙夫人。第二点,国王派王弟去打荷兰很聪明,因为王弟出名的英勇,大家都知道。他想给十四的心理暗示是什么?请看下图的小注解:

(陛下你对外靠弟弟打仗,对内靠女人建议,是吧???)

还有一个细节不要忽略,就是Thomas跑去找王弟“学跳舞”的时候,邦当来找过王弟去陪十四打猎。而邦当回禀十四王弟为什么不能陪他去的时候一定解释过理由。所以十四是知道王弟跟Thomas有来往的,因此Thomas的这种暗示就更让他无法接受了。他开始觉得自己在大臣和贵族的眼中已经完全失去了掌控力,内外都不是人。后来他又偷听到Colbert和Louvois对话,终于崩溃。

王弟让他至少要看起来像个国王,看起来掌控一切,可是他发现自己已经无法完成这个简单任务了。他只能想到一个办法打破束缚。那就是逃离凡尔赛,自己去战场。

他跑去见正在跟火枪手比剑的王弟。王弟看见他笑嘻嘻走过来说哥哥,我练剑呢!上战场没两下子不行,(你觉得我帅不帅呀?)

他劈头一句:你不能去了。王弟脸上的笑瞬间凝固。这是扮演王弟的Vla在第二季的最佳演技之一。

(从萌萌的笑到悲桑的哭,我只有一秒钟的距离)

 

十四说:你不能去了。因为我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我要去战场上实现,你给我乖乖留在凡尔赛哪里都不准去!

如果说第一季中他阻止王弟打仗是为了妒忌的心理阴影,那么这一次他是为了寻求出路,那是一种不一样的心理阴影。

如果这情节发生在第一季,那么王弟一定会暴跳如雷,抓住随便什么人暴打一顿,跑去大臣办公的地方怒吼一通,然后再爬上床找哥哥的情妇泄愤。但是第二季的王弟是不一样的。他直接抓住十四:理由呢?给我一个理由,没理由就道歉。

如果这情节发生在第一季,那么十四一定说一大段关于他的梦想和什么是他最伟大的目标,关于王弟能享受生活是多么幸运之类的话。但是第二季的十四是不一样的。他直接告诉王弟:我在凡尔赛快要待不下去了。

这也是扮演十四的GB最佳演技片段之一,那句 I cannot stay here anymore带着轻微的哭腔,不失威严的傲慢和几乎崩溃的情绪矛盾展现非常漂亮。

(邦当来求你,你能答应,换我来求你呢?)

 

王弟说你带我一起去啊,我们一起去打仗不好吗?

十四说不行,凡尔赛现在一塌糊涂,我把你带走的话我还是无法平静。然后他摸着弟弟的脸说,对不起,菲利普。

这段戏堪比S1EP5草地上的兄弟对话,两人都是掏心掏肺,毫无保留,几乎可以看做又一个兄弟感情的升华状态。因为这段戏里展现出来的兄弟间的互相信任和扶持是前面的剧情里从来没有过的。而十四在弟弟面前完全放下架子,跟他说对不起,也展现了他对弟弟的一种无奈的依赖感。

十四有一个更伟大的目标,这个目标是寻求内心的平静,整理自己的心情,重新找回当初建造凡尔赛梦想的初衷。

那么王弟呢?他能不能找到一个同样的目标?

Vla在采访里说过,王弟的光明面是靠二夫人展现的,这一点看下面一场戏就知道(不是床戏,真心说他俩这场床戏其实没什么看头)

当王弟因为不能上战场沮丧的时候,二夫人说话了。她说你俩不就是抢玩具吗?抢不到再买一个啊。他有他的王朝,你没有,那你自己建一个好啦。这句话大致可以理解为 (请看图片注解)

在历史上,你确实找不到路易十四的王弟奥尔良公爵多少事迹,对于法国来说,他除了能打仗之外并没有做过别的能写在历史书里的贡献。

可是你如果你打开法国贵族第一富豪奥尔良家家族史,你会发现王弟奥尔良公爵是第一个建立了这个家族王朝的人。

 

(大兄弟别难受啦,攒钱可以弥补空虚,造吗?)

 

TBC:下一集EP6是整个S2最疯狂的一集。兄弟俩会去实现各自的伟大目标。

评论(7)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