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S2EP6 名留青史全靠把握时机

本季最大懵逼疑点,EP5结束的时候十四是这样子的: ( 梦游+精神分裂+自残倾向)

然而EP6开始的时候十四是这样子的:

  ( 我是法兰西第一狙击手!) 

观众表示没看懂,编剧表示偶尔留个白嘛,王弟表示我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

 ( 邦当你出去,既然这里是留白部分,我要上了……)

但无论怎么说,十四的精神状态的确因为上了战场而好转了很多。他告诉依旧跟在身边的Thomas Beaumot,名留青史全靠把握时机!他相信这次准能一举成功,因为编剧上帝在他身边。Thomas自然不会放过在十四身边接触战报一手资料的机会,敌军阵营里的小橙子这下真是坐享其成了。

十四打仗跟管理凡尔赛一个毛病,就是自以为是,不听别人意见,完全以独裁者的态度自居,还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不过总算他准备充分,一时半会还没有什么差池,一举攻破了阿姆斯特丹,消息传到凡尔赛。身兼监国职务的王后兴高采烈的告诉大家我们来庆祝吧!

庆祝=让神父祷告一整晚。众贵族表示生无可恋。

事实是,十四离开凡尔赛以后投毒案件越演越烈,大白天好好就有人倒在地上七窍流血。王后怕管不住,就采取强制手段,关闭一切沙龙宴会,禁赌禁酒,把凡尔赛搞成了清教徒会所。然而这时候十四带来的消息中不仅是战报,还有命令跟印度苏丹的贸易签订必须在此时完成,因为港口运输如果不能被法国垄断的话,十四打仗战线就拉不长了。

这本来不关王弟什么事,意外在于苏丹不跟女人打交道,不肯跟王后交涉,说如果十四不出面,一切就免谈。柯尔贝尔没办法,只好出了个馊主意叫王弟假扮十四跟苏丹见面。

 (柯尔贝尔:我出这个主意是为了跟洛林争夺凡尔赛第一萌宠的位置!)

王弟的第一反应是:我哥高兴,法国人民高兴,但是本公举不高兴!柯尔贝尔忙说:财政部会给殿下您提成的。王弟怒斥:当我婊子用钱来买吗?

二夫人这时候又说话了:好玩得很啊。

 (妹子,你下次说话能不能婉转一点?)

王弟于是问柯尔贝尔跟苏丹签订合约以后货物怎么运,柯尔贝尔说这都要通过langudoc的运河来运输。王弟立刻说了一句超有商业头脑的话:买货不如买路。

他说行,我来假扮我哥,不要抽成。但我要抽运输税。由于事情迫在眉睫,柯尔贝尔只好答应他了。

这样的聪明才智,倒不是编剧给他的,那是白纸黑字写在历史上的。奥尔良家族的发家史就是在中部开运河收运输税。虽然这件事的背景不是剧中这样,但编剧的这个处理手法我很喜欢。历史也好,家族史也好,所有的大转折,其实都看你怎么把握时机。

于是王弟穿上了哥哥的金色王袍,小蓝背心,学着哥哥的样子踩着丁字步去见苏丹了。

这段戏风格有点恶搞,起先王弟夸张的演技实在没眼看,但是我理解编剧是为了表现王弟对他哥在王宫里的角色只能说是一知半解,把“舞台剧人生”看的也比较表面化。当场只看见王后、邦当、柯尔贝尔脸色生不如死。然而,不按常理出牌却未必没有好的结果,因为王弟对事有自己的处理方式。

 ( 此刻心声:我是路易十四,我是路易十四,我是路易十四……)

柯尔贝尔、王后和其他大臣首先要顾及的是服从十四的命令,保证荷兰战争能打下去,因此在谈判过程中顾虑重重,唯恐办不成事十四会怪罪。但是王弟不同,他不懂治国,他的逻辑是简单的:打仗归打仗,贸易归贸易,没必要为了打仗在贸易上吃亏,苏丹也跟法国一样需要这笔交易。他的这套生意人的逻辑能行得通,一半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另外一半是编剧上帝站在法国这边。

EP5中王弟为自己建立一个王朝的目标似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那么十四离开自己的目标有多近呢?

 (我的目标就是想睡个好觉而已,你们看到现在明白了吗?为兄憔悴啊)

从阿姆斯特丹之后,他梦见自己能在战场上杀掉敌人,因此他总结出来,摆脱阴影的最佳方式就是跟小橙子面对面。他为此精心计划了步骤。

然而他所不知道的是,之前所以占上风是小橙子这边也存在内斗,然而打着打着小橙子把内斗摆平了,不仅如此,Thomas的第一手情报也都已经传到他手里,接下来,小橙子就是等着十四自投罗网了。

跟王弟类似,十四在战场上扮演着弟弟的角色,却在用着自己的方式。他显然羡慕弟弟的勇敢名声,因此不顾Louvois反对执意要冲在第一线,但这本质上,这也是他最终想要证明想要追求的伟大目标——逃离凡尔赛的噩梦,纯纯粹粹的面对自己内心的敌人(因为在他梦境里,在战场上被他杀死的人就是他自己),重拾自信,求个内心坦荡。

总的来说,EP6的兄弟关系很具有黑色讽刺剧作风,编剧在这一季玩的最多的兄弟角色互换大法在EP6达到了极限。

在EP6,十四和王弟身处不同的空间,但是他们的经历却在不停互相牵扯,轨迹在不停互相重复。

以下这段独白,可以跟S1Ep2十四在幻想中的镜厅里说的那段对应起来看,也可以说是十四那段独白的延续。王弟用一种带点讽刺意味的模仿口吻,讲述荷兰战争,讲述与东方的贸易,最后总结主题:这就是他所创造出来的梦想!

 (内心:这件衣服太大了,我要开始脱衣服了!)

而以下这段十四在冲锋中落马的特写,也可以跟S1EP5开头王弟抱着一匹死马风中凌乱的镜头对照起来看。可以算是一种前后呼应。这就是战场,生死一线,编剧上帝的支持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因为编剧上帝不折磨你虐待你一番,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内心:我的发型师在哪里?)

仿佛是,兄弟两个人在同时离开实现梦想最近的时候,又突然同时从马上摔了下来。

EP6拥有全季最具有内涵的结尾:柯尔贝尔的美女侄女在Party后死在了凡尔赛水池中,代表着十四的凡尔赛美梦不论对外还是对内,都已经面临崩溃的边缘……

  (这三个人同时在想:是我的错!) 

TBC:下一集是十四的修罗场:修女,魔鬼与天使

 

评论(10)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