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S2EP9 为尽职责而克制真情的表率

EP9开始,剧情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蒙夫人失去了十四的爱,正在走向无法挽回的堕落结局,而十四远离了蒙夫人的牵扯,拉拢了教廷,召回了法总调查投毒案件,自己则把全部精力投入间谍战中。

这是我们等了很久的一集,因为我们会最终体会到当波旁兄弟一条心的时候,再大的黑暗也可以被光明冲破。

自然啦,因为白天有太阳,夜晚有星星嘛XDXDXD……

一开始我们看到十四的间谍战部署。他用的是反间计,只要Thomas自认为没有暴露,他就会继续向小橙子报告消息,而十四就可以利用这个渠道放假消息给小橙子。

假消息的释放途径是反间计的关键所在,它必须让Thomas觉得可信。正因为整个宫廷中绝对没有人猜得到王弟会参与这种密谋,十四选择王弟说得上非常聪明。

而王弟也不辜负他的期望,用很简单的一起赌钱作弊的方式跟Thomas套近乎,十四看在眼里,表扬弟弟做的够自然。

(十四:不务正业和勾引男人是你老本行,现在都派上用场了,看我多英明XD)

 

可是当他让王弟把握机会进一步获取信任,并暗示他们这一招不仅是反间计还是美男计的时候,王弟说出了EP9的主题思想:

“你好让我吃惊啊,哥哥,你大概算得上一个为尽职责而克制真情的表率。”

Tu donnes belle example en renoncant à ta passion pour accomplir ton devoir

(你就这么把我卖了,还能这么冷静,实在是我的偶像!)

 

虽然王弟这句话很容易让人想歪,但他其实是暗指十四对蒙夫人的态度。王弟可以看出来十四说他不爱蒙夫人并不是真心的,而是为了所谓更高的利益从而掩饰了真情。这是王弟对EP8自己掺和十四和蒙夫人感情、给蒙夫人提建议后对此事结果做出的唯一的评论。

毕竟,十四此时对蒙夫人做的坏事还一无所知,他疏远蒙夫人纯粹就是因为他怕她利用他们之间的爱控制她,他怕她跟他的关系会持续影响教廷对法国的支持,他怕自己因为她继续迷失。

听王弟这口气,似乎对十四的做法并不赞成,因为他一直是个真性情的人,对感情更是说一不二。但是他说这句话同时也透露出他对哥哥的理解,还多少有点钦佩。

可能是因为受到了哥哥这一"表率"的感染,王弟欣然接受了为法兰西出卖臀部的任务,即使这会让此时本来已经很糟糕的Monchevy关系再一次陷入低谷。

我们之前一直没有好好分析过《凡尔赛》第二季的MonChevy关系线,但其实这条感情线一直跟兄弟关系线胶着在一起。Monchevy所有的矛盾都来自于十四,而波旁兄弟关系的起起伏伏,也一直是MonChevy矛盾的导火线,从第一季以来就是这样了。

在第二季,王弟的婚事和王弟的责任首当其冲的不停破坏着MonChevy的互相信任感,其中最受挫的当然是洛林,他与王弟的关系从踏入凡尔赛的第一步开始就动摇了,全是因为王弟总把哥哥放在第一位的缘故。

(王弟说了十四的台词:有很多大事,你是不懂的。)

 

很多人觉得,洛林本季真是被虐的不像他自己了。

然而什么才是真正的洛林?EW说骑士只是在扮演一个角色,因为他不那样扮演他就无法生存。这句话真是说出了《凡尔赛》版洛林骑士所有的苦衷。

那个捧着王弟的脸说“你是夜晚星星”的满分情人,后来竟哭着对二夫人说“在这里好心没半点用”,他面对王后的利诱不愿顺水推舟,只因为蒙夫人跟他一样处于爱情关系中的弱势一方,他知道她有多不容易。

可是王弟和Thomas公然调情是真的触了洛林的底线。他可以忍王弟为了责任跟二夫人同床,也可以忍王弟为了“建立一个王朝”而摒弃原来两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方式,但是王弟现在的表现实在是太过分了。洛林第一次掏心掏肺(还掏枪)说你根本不知道你在我心里是个什么分量,王弟却淡淡一句你射偏了,就像你的人生一样。

这冷漠的态度,是他刚刚从十四这位“表率”那里学来的。忍不住问一句,你波旁家兄弟撕碎人心都不留渣的吗?

(渣男大比拼:洛林<王弟<十四)

 

王弟这边才摆平了洛林,二夫人那边又出事了。我也是想吐槽说,所谓十四宫廷里最闲的一个人,怎么到了EP9竟能忙成这样?

蒂雷纳的军队失控,闯入帕拉丁领地烧杀强抢,导致十四失去了跟帕拉丁好容易建立起来的同盟。二夫人家里堂兄堂弟都没能幸免,这不仅是十四指挥军队的过失,更是对二夫人的一种侮辱。

王弟对二夫人说妹子对不起啊,这全是我哥的错(吻额头杀)

(二夫人表示:我的脑门受不起你对你哥的熊熊怒火)

 

这件事让关闭了很久的王弟吼十四模式再度开启!

但注意这是在第二季,王弟再怎么怒气冲冲,他也会把人支走了再吼,尽管这一次十四各方面都是理亏的,但是王弟还是会顾及他的面子。

这个兄弟相处模式虽然是《凡尔赛》的一贯作风,但其实兄弟俩都显得比以往更为无奈,这是因为他们已经能设身处地的为对方想了。

王弟说你手上都是血啊哥哥,你要学会道歉才行,否则你身后留下的只是别人对你的惧怕,而不是别人对你的爱。

注意他的重点是最后那句,他不是要对十四指出他到底错在哪里,他明白十四自己也知道,他想让十四明白他需要放下身段,需要道歉的时候就要对周围的人道歉。

为职责克制真情是有限度的,一旦掌握太过会带来很多负效应,而王弟心里希望哥哥是一个被人爱着的国王。

(我一只手夺洛林的枪,一只手帮老婆擦眼泪,还要腾出手来抓你的手,我容易吗我?!)

 

 

(十四:我也是需要爱的啊。)

 

十四被王弟吼过以后很不是滋味,继续寻求宗教慰藉也没有什么大用,最后终于还是在曼夫人怀抱里找到了安宁。从某一方面来说,我理解把十四推向曼夫人怀抱的人是王弟,因为王弟的斥责,让十四明白当一个国王也好,当一个人也好,他都不能一味的克制自己的真情,他不需要蒙夫人那样的爱情,但是他依旧需要有人来爱他。

他对曼夫人说,My heart beats again。

曼夫人的虔诚态度在十四心里点燃了亮光,因为那是一种没有索取的爱,也正是他所需要的精神力量。

大错已经铸成,多往后看是没意义的,一个人需要正视自己的错误才能往正确的方向继续走下去。十四最终向二夫人说了对不起,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然而,不论上述多少麻烦可能让兄弟之间的感情遭受波折,这一次,波旁兄弟绝对是一条心在做一件事。

王弟一面,成功的取得Thomas的信任,替十四传递假消息,不得不说,间谍这差事还真是难做,因为他必须不露痕迹的“泄露"国家机密,还得假装自己是意乱情迷中不小心透露的,此处省略一万字……

(一颗一颗纽扣在解啊……)

 

还不止如此,王弟还得竭尽全力稳住吃醋的洛林,不让他惹祸,从而坏了十四的大事。

(被一句“我爱的是你”驯服的洛林:给我准备洗澡水,我就原谅你)

 

十四一面,投毒案终于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本季最大道貌岸然的异教徒,假冒圣人实则魔鬼的某神父落网,法总替小御医报了仇,但最终抓住罪魁祸首的是十四。

因为若不是十四从神父手里那本书的图画上找出塔罗牌的联系线索,法总是抓不住女巫的。

这一次是他神经质的图形回忆强迫症用对了地方!!!!

(十四:我看到了光明!因为我从小学画画!!!)

 

 

(王弟:托马你来看看,这个疯子要撤兵了,你相信我)

 

 

整个EP9, 十四和王弟面对不同的困难,没有一样是省心的,但是他们顶住了所有的阻挠,排除着一切艰辛,仿佛是为了守住自己的尊严,以及对对方的承诺。

 

TBC

 

评论(26)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