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第三季究竟哪里不走心?

《凡尔赛》第三季剧透预警

Canal +付费频道里第三季看完很长一段时间了。相对于前两季的好评,这次粉丝们反应异常安静,除了偶尔有人抱怨Monchevy路线看不懂以及吐槽Maintenon的各种绿茶值爆表,大多数人仿佛不知道怎么评论这一季。

作为凡尔赛系列的死忠粉,我因为个人原因无法像前两季那样在第一时间逐集细评,十分遗憾。中国网上似乎还出现了资源缺乏的问题,于是客观上阻止了路人粉恶意刷剧骂编剧,也算是编剧他们全家积德了。

客观的说,第三季因为换编剧,从剧情和人设上是确实有不少断层问题,但我觉得第三季也没很多人认为的那么糟。以后等我有时间可以细细分析。今天只是大概说一下第三季为何会有些不走心。

进入正题前,想先科普一条“三部曲准则', 这是以前老星战粉提出的理论,被认为适用于许多电影三部曲的架构:

第一部,介绍人物,建立秩序

第二部,深入挖掘人物,巩固秩序

第三部,推翻秩序。重新认识人物

Ok, 我发现《凡尔赛》的新编剧非常循规蹈矩的走了这个三部曲路线,想要推翻前两季的架构,让你对路易十四有个新的认识。

首先肯定他们的大胆,但是他做得好不好?成功不成功,恐怕每个人有不同看法,一时间的褒贬不能说明问题。我希望大家能理解:一个时间跨度足够大、故事情节足够复杂的剧本,任何观众对其认知与反馈能力都是有限的。

 

现在看第三季,有这几个让人觉得不适的原因:

1. 时间线过渡浓缩

这我认为是最大的一个问题。许多人感觉路易十四在这一季人设已崩。我觉得这一印象是片面的。路易十四确实是那个路易十四,只不过,一个老年版被强加在了青年版身上,因此你怎么看怎么不对劲。

 路易十四是统治法兰西时间最长的独裁者。对他的褒贬评论早有历史参考,即使观众没有历史知识背景,也应该知道对他抱有过于完美的期待是不理智的。只是很多粉丝从第一二季走过来,看惯了罩着男主角光环的太阳王,主观印象上的他难免被美化了。毕竟第一季重点是一个国王的成长,是各种“爱”;第二季重点是如何走上巅峰维护强权。两季都是从肯定的角度在描绘他的形象。第三季就不同了,其实第三季广告语就在给你打预防针:”一个王朝的覆灭,一个传奇的开始“。第三季是在说路易十四走下坡路的过程。

解释一下,这里的覆灭是拿掉光环的意思。路易十四做没做过残忍的事?做没做过出尔反尔的事?做没做过让人厌恶的事?答案当然是肯定肯定再肯定,问题在于他干这些事都有跟本剧剧情不一样的时代和客观因素背景。而第三季剧本完全没办法对这进行铺垫、解释,甚至单纯的给观众一个可接受的情感过渡。

从第一季以来《凡尔赛》的时间线一向是浓缩的,前两季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只是还不严重。可到了第三季就变得过分了,直接造成叙事和人物感情上的跳跃不稳定,甚至前后矛盾。

我不谈论历史文化事件,单纯说说路易十四的感情模式,因为这话题相对好理解。

路易十四的恋爱经验,在全世界所向披靡。可他最后为什么会选择Maintenon这样一个女人?这要从他们经历,他的年龄,他的阅历开始说起。有兴趣可以去看《国王之路》。

Maintenon是路易十四不到中年以上不可能爱上的对象。因为尝尽了追捧的太阳王,到了晚年更向往平等的恋爱关系,想要一个爱他、懂他,宽容他却又可以制约他的女人,一个对性没什么追求,对个人利益也没什么追求,但同时却一心一意爱着他非婚生子女、并尽心力为他的非婚生子女谋求地位的女人。Maintenon在他可以选择的狭窄范围内是一个最适合的人选。

然而在《凡尔赛》第三季,路易十四明明年轻力壮,颜值极高,刚刚在第二季摆脱了控制欲过高的女人Montespan,关键是——没有非婚生子女Orz,于是他历史上爱上Maintenon的理由根本一个都不存在。在《凡尔赛》第二季结束后,几十年的时间对路易十四个人与环境的改变被直接跳跃了。

在这种前提下,编剧凭空乱加了好多理由,例如宗教虔诚,例如作为国王的自制力,例如自我否定以及自我认可的角色认知过程——抱歉,每一个说服力都很弱。为什么?因为这些都不适合这个时间段的路易十四。

他已经在前面两季经历了自我认知,理解国王责任,明白宗教究竟是什么地位。现在,在第三季明明过渡浓缩了的时间线里,却要重复自我认识一下,重复把宗教地位摆正一下,再次让人提醒当国王不能随心所欲???不说剧情重复,同样主题表现力不如前两季,感觉不仅是观众吃这个已经吃腻了,就连演员演这个都看得出来腻。

除了恋爱问题,其实第三季还有很多问题,细想起来都跟时间线浓缩有关。

《凡尔赛》第三季的路易十四的形象,基本上就像是一把折扇,展开来明明应该是大好河山,结果你却只能看到扇子被收起来的样子,什么也看不明白。

 

2. MonChevy还存在吗?

《凡尔赛》前两季中,最受好评和被观众喜爱的理由之一,是MonChevy。奥尔良公爵和洛林骑士这对情侣并不完美,但被塑造的够真实,够丰满,让观众从心里接纳认可他们。

然而,不落俗套的MonChevy关系到了第三季突然被边缘化了。新来的编剧坚定的选择拆了他们,虽然到最后算是复合,但这一回两人关系处理的生硬、古板、严重欠缺合理性,伤害了一大票粉丝的玻璃心。

我个人不太理解这么做的初衷,是单纯的为了“推翻一切”的三部曲第三部准则,还是怕被扣上LGBT标签?《凡尔赛》系列前两季从没在意过后者,没理由突然到第三季要选择极右的路线,所以我大概认为这是编剧在自我挑战,想要看看我不买粉丝的账粉丝还买不买我的账。(BTW如果真是这样,作为写手我脱帽致敬,我个人肯定没这种勇气)

从故事情节上来讲,拆MonChevy的理由并不充分,至少在故事中间段并不。骑士和新教徒的故事线在我看来不滚床单完全可以成立,且反而可能会因为单纯的友谊忠诚而变得更感人。王弟这边也一样,不过关于殿下在第三季的角色塑造问题可以另外写一篇分析文,因为那里面还有不少更有趣的话题可以谈。应该说,王弟回避骑士确实可以归咎到其他因素上去。但归根结底,只要他愿意,他完全有理由且有能力维持住MonChevy,不至于让两人关系走直到S3EP9才有所恢复。

所以这个为了拆CP而拆CP,以折磨粉丝为初衷的奇怪心理,我只能当你们编剧做的不聪明,处理不当吧。另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编剧不擅长同性关系描绘,毕竟就算最后MonChevy复合了,与第一季“每一个触摸不到你的日子……”,和第二季“有些事我必须去完成才有资格重新爱你……”台词比起来,第三季“我、爱、你……”这种小学生台词,我看了想罚编剧去站墙角有没有!!!!

 

3. 女性角色们你们怎么了?

 《凡尔赛》好看的原因之一,是它塑造了一系列美好的女性形象。细节不多说了,我以前写过很多剧评。就连第二季的蒙夫人,在最毒妇人心+爱你爱到杀死你这种狗血剧情笼罩之下,我也没讨厌过她。因为她做什么都有理由,就算不可爱,也还是很可信。

第三季除了二夫人(其实超级不符合历史形象)和王后(也超级不符合历史形象)这两个主要女角,女性角色如Maintenon, Sophie, Elena公主,基本是一个比一个看不懂。倒是那个葡萄牙Infanta好可爱,可惜戏份太少。

先说众矢之的的Maintenon。

其实这个在我个人完全不是问题。我不是历史粉,但就我看过的法国本地纪录片而言,法国历史学家个个黑maintenon不在话下。编剧做的事一点也不新鲜。这也不难理解,从国王角度喜欢路易十四的人大多不会喜欢这位夫人。她对路易十四这个人可能有不少好的影响,但对于法兰西以及法兰西国王而言,她基本就是一个惹人嫌。

说句不厚道的,看《凡尔赛》第三季过程中,编剧对这位夫人一切诟病我都甘之若饴,可以说前几集的乐趣基本就是看二夫人、骑士、王后(在被删减片段里),蒙夫人以及某画师轮番呛她。后半段葡萄牙infanta做得也很精彩!可惜就是她一直有路易十四撑腰,那些轮番轰炸她的人没一个能笑到最后。

不过编剧做的不够的地方在于,他们没有起码给她一个让人理解得了的立足点。也没能通过一个角色或是一个角度,去给她一个相对客观的评价。

事实上这一点并不难做到。我个人觉得第三季最好的人物塑造是Colbert,Colbert之死是这个第三季最精彩最感人的桥段。

在这一段中,如果能让Colbert在评价路易十四之余,稍微加上一点对Maintenon的评论,不需要多少台词多少笔墨,只要一两句话,我就可以为这场戏打满分了。

总体来说Maintenon的塑造是很失败的。看得出来编剧不喜欢她,根本懒得去写她。演员做得也不太出色,空长了一张知性端庄的面孔,但是从头到尾摇摇晃晃的不知道要干啥,说话永远公式化,表情永远一二三,可恨又可怜,与历史上那个至少十分温婉尊严的形象相差甚远。

 然后是Sophie。

Sophie虽然不是主角,但她是《凡尔赛》原班卡司,是贯穿三季故事的线索之一,她的角色成长和遭遇也是大多数观众关心的问题。

前两季,Sophie的心理路程和情节参与都是合理的,可是到了第三季,她不幸的完全沦为剧情工具,做了很多她根本不该做没有理由做的事,而没有做她完全应该做,但编剧却根本没想到要她去做的事。

说到这里,我要澄清一点,我不会单纯因为编剧拿某个角色当剧情工具而批评编剧。毕竟作为编剧这很正常,情节需要角色去推动,不论主角配角,一定程度上都要去迁就剧情。

但是,明明存在的故事线,明明存在的角色背景,你不去合理的牵引,这就是编剧的组织能力和编故事能力的问题了。

第三季主线之一是天主教和新教的矛盾冲突。这在第一季Clemont夫人出场时就打下很好的伏笔,这明明是Sophie参与故事进展和自身动机培养的最佳切入点,可不知什么原因编剧竟然对此视而不见。

全程骑士参与新教问题那么多戏份,却没有Sophie这方面任何事。她还口口声声说是回来为母复仇,反对路易十四来的?Excuse me逻辑在哪里?

一方面,你不把国王迫害母亲教众的仇恨放在第一位,完全忘了你母亲到底为何而死,还跟杀母仇人滚床单,流着眼泪跟他说你有多爱他,复仇天使操守在哪里?

另一方面,你莫名其妙参与谋害跟此事毫无关系的法国王后,忘了你以前怎么被丈夫迫害,怎么反抗夫权,OK,你可以找个公主私奔happy ending,可你当初下毒还需要人劝一句“你的良心是清白的”才能接受,现在竟然毫不悔恨的杀死一个无辜的、同样被夫权社会祸害一生的女人?维护弱势群体女性的代言人操守又在哪里???

唉……在女性角色方面,编剧你是不愿意多动一点脑子吗?

还好,大家喜欢的二夫人,奥尔良铁三角,波旁兄弟情之类的戏还是充足并且令人满足的,即使那个 I am your father 超级老套的梗,我也接受的没太大障碍,毕竟主题是掉路易十四的光环,让你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了解他。

只不过,对于这些优点,恐怕只有像我这种脑残级粉丝才能看到了。

以上,第一波凡尔赛第三季剧透吐槽,感谢读到这里。

 

 

评论(23)
热度(1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