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S2E7 圣处女无敌

诚实的告诉你,EP7的主题是宗教。因此你可能会觉得这是第二季最沉闷的一集。其实当初听说第二季会将宗教主题引入的时候,我曾经感到很不妙。可是我也不得不同意这些内容还是要拍的,因为《凡尔赛》不是一部偶像剧,要尊重历史、尊重路易十四这个人,就必须解释宗教问题,因为在他所统治的时代,宗教对人的影响力太过强大。

好在,我觉得EP7阐述宗教主题的表达方式还是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虽说此主题总会显得玄乎一点,但是编剧成功的找到了一个有趣的切入点。

什么切入点呢?——圣处女!

无处不在的圣处女:

(二夫人:哎呦,这个怎么玩?)

 

其实说白了圣处女就是圣母玛利亚。是天主教崇拜的偶像。还是要慎重说明,王弟床上的圣处女很有名,这并不是编剧原创。二夫人曾经在写信的时候八卦过这件事。不过我们今天的重点并不是圣处女究竟有多大的神力或是到底要怎么用法,而是解释一下二夫人第一眼为什么居然不知道这是啥。

德国当时不是天主教国家,所以二夫人在嫁给王弟前不是天主教徒,信中殿下原话是:"您作为曾经的胡格诺派教徒,是不会理解圣处女形象神力所在的。“

有趣的是,同样在EP7,十四将要遭遇一个诡异的修罗场,而圣处女这个时候也出现了:

(圣处女:我就是看看你们俩谁更会装逼)

 

小橙子也不是天主教。他自然也不了解圣处女力量所在。所以很有可能,他最后就是输在这点上了XDXDXD

其实EP7多看几遍,会发现十四和小橙子的对话部分还是很好看的。基本上整个谈判过程就是两个人在比谁装逼装的更高级,以及谁把对方隐私挖的更深。

我个人感觉是十四作为装逼派祖师爷,装逼功夫还是远远>小橙子的。

凡尔赛版路易十四装逼大招:给我一个不杀你的理由!!!

(这句台词一出,洛林隔空都要抖三抖)

 

但是十四在间谍战中输在了起跑线上,因此挖掘隐私能力上完全败给了小橙子。小橙子在第一回合装逼失败后,暴跳如雷的用上了所有的杀手锏。什么你害怕女人控制你啦,你弟弟现在已经恨你啦,你来找我打仗就是逃避凡尔赛噩梦啦……十四最后表示:我懒得理你我去睡觉了。

(十四:你是来打仗的还是来调情的?)

 

个人理解,这位修女应该是小橙子安排的,既然他能安排会面的地方,怎么可能会漏掉安排跟十四会面的人?他的基本用意是告诉十四:你的人都不爱你,是你自己把他们逼的反对你的。但是就算我能当场杀了你,我也没那么做,所以你还是乖乖跟我合作吧!

正如十四后来所说,小橙子的心理战术用意在于削弱他的意志力,逼他就范。

(修女:你们说的一天六个女人不到数字,所以我来凑一下)

 

当晚梦境修罗场开始,十四在极度可怕心理压力下,找到了自我解脱的方式。其实这要分析也很简单,他用的是他擅长的精神分裂法,把自己分裂成了两个面,说出疯狂和理智两种声音。

疯狂面的代表是蒙夫人。蒙夫人就是他自己现在的样子。表面强势,内心羸弱,需要别人保护。他并不否认他是爱她、需要她的,但是跟她在一起,他每一天都在变得更自私更狭隘,每一天都在偏离自己的轨道和最初的理想。她让他迷失,也让他害怕。

(魔鬼代言人)

 

理智面的代表是亨利埃塔。亨利埃塔就是他过去的样子,就像他的初恋。单纯,清醒。她告诉十四,不是别人害死了我,杀死我的人就是你。这一点预示着十四自己在扼杀自己的梦想。而十四真正的敌人就是他自己。她说,我现在都不认识你啦。你需要做的就是回想一下你是谁。

(天使代言人)

 

十四于是终于意识到自己迷失的根本原因,是他选择错了战斗的方式。

他继而回忆起小时候迷路的过程。这一段要跟S1EP1开场的时候说的独白联系起来看。当时他说他要把凡尔赛作为自己的战场,因为那是他最熟悉的地方,走过每一条路,爬过每一棵树。在那个地方他不怕迷路,没有人能够战胜他。

这就是来自他内心的力量,也就是所谓笃信宗教所带来的力量。

第二天他再见小橙子时,态度变得非常坦荡。

感觉这段阳光明媚的戏中,十四真的非常漂亮。好像被什么东西洗干净了一样,找回自信和微笑。

(没关系,不当同盟,可以当CP嘛)

 

他拒绝了小橙子的同盟请求,因为就算他们能从中各自得到好处,这条同盟只会让他的心里挂上更多包袱。更多的背叛只能带来更多的阴影,而他此时此刻内心是明亮的。

不就是要玩间谍战吗?没关系,我奉陪到底,凡尔赛是我的主战场,我不会输给你的。

气场二米八的十四:

(走,回凡尔赛!找我弟弟去!我已经两集没跟他同框了……)

 

EP7总体告诉你宗教的力量有多强大,但使用的手法是模棱两可的。即编剧突出的是一个人在心理上自求解脱的过程,而宗教只能算是一种潜在的精神力量。

看到这里你会问,评论分析的逻辑不是兄弟关系吗?EP7的兄弟关系在哪里?

好吧,我要承认EP7兄弟关系非常少,虽然小橙子不停的在十四面前提到“你弟弟”怎样怎样,用十四对王弟的态度来做打击十四自信心的武器,但显然这一招杀伤力还不如另外两招更大。不为什么,因为第二季的兄弟关系其实是很牢固的。

当然,十四依旧会因为EP7中关键的心理转变,而再次改变对弟弟的态度。

TBC前说一下,EP7不仅是十四的修罗场,还有洛林和二夫人的重头戏,所以EP7虽然情节进展比之前缓慢很多,但却是情绪上很饱满的一集。

最后再增加一下圣处女存在感:

历史上十四和弟弟都是处女座,圣处女对他俩的庇佑程度真是没话说……

(难得不做评论)

 

TBC


 

评论(7)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