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S2EP8 同是天涯沦落人

一旦波旁兄弟的故事线再次重叠,《凡尔赛》整个逻辑和情节立刻变得流畅起来,这就是为什么尽管第二季有那么多集你看不到十四和王弟两个人同框,我却还一再坚持说兄弟关系依旧是故事线和感情线主轴的原因。

EP8十四回到凡尔赛,剧情整体节奏也立刻恢复到EP6以前的快速度。三个镜头有序而飞快的把十四在经历了思想洗礼之后脑子里最重要的三件事表达了出来:第一,他骑马在凡尔赛观景点停了一下,远远看了看凡尔赛;第二,他走近王后的议事大厅,赶走所有人再告诉蒙夫人我发现跟你在一起我会分心,所以我要一个人待一段时间;第三他对邦当说我要知道我不在时发生的事,然后就一边洗澡一边跟王弟谈话。

 (简单讲:凡尔赛和你之间,我选凡尔赛)


这是本季编剧最后一次玩兄弟相处细节场景跟第一季互换的游戏。假如第一季让十四看王弟洗澡是为了让他们开诚布公的说心里话,那么这一次的用意可能也一样。在第一季里,十四蹲坐在浴缸边上,一手搭着浴缸,一语道破王弟的真实想法。而现在,换成王弟蹲在那个位置上,看着十四说“你看起来有点不一样了,虽然我不知道你到底哪里不一样。“

 (你看起来有点不一样……是不是胖了啊?)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邦当看到十四第一句话也是“陛下您看起来有点不一样了。” 可见十四从EP5结尾到EP8开头真的算是改头换面了。

十四回答说:你马上就会明白的。这句话不仅表明了他已经对下一步计划胸有成竹,也表明了这一次他不会再把弟弟排除在他的计划之外了。

事实上,从小橙子攻击他的三个弱点开始,他就明白了他该干什么。第一,不再逃离凡尔赛,第二,不再允许蒙夫人继续控制他,第三,改变他对弟弟的态度。

被敌人看出来的弱点全都是他必须改掉的弱点,所以拥有一个了解自己的敌人是非常有建设意义的啊!看到这里不禁对编剧给十四的智商和情商都点个赞,感觉他是不仅经历了一个心情上的大逆转,且确实把自己在战场上面对敌人所得来的经验教训用到了极致。

 (哼,为兄只是不憔悴了,所以看起来有点……健康红润)


虽然暂时王弟还不明白十四的心思,不过看到哥哥回来他显然很高兴,并且一有机会就开始撒娇。比如下面这段“喜当爹”场景,兄弟俩的互动实在太可爱了。

不过,编剧描绘这个温馨小片段其实还有一个侧面用意,就是表明不论十四现在心境如何,凡尔赛毒药盛行谋杀不断依旧是事实,二夫人吐了一下,人家第一反应立刻是有人投毒。

 ( 王弟:赔我老婆!十四:壮的像牛一样死不了!)

 (二夫人:糟糕不该让他们转过去,看不见赌气脸了XD)

正如Thomas Beaumot在十四宣布要建造镜厅的时候说的那句“我看到阴影”,凡尔赛的阴影并未被驱散,十四的任务还是艰巨的。

可是,这时候发生了一件全凡尔赛第二季最为出人意料的事:

卡塞尔居然向十四承认他曾经阴谋造反。

 ( 当大反派很累的,我辞职了!)


原来卡塞尔被苏菲下慢性毒药,知道自己活不久,由于不堪忍受Thomas 的一再要挟,决定索性来个两败俱伤,向十四告发了秘密,包括自己曾经的不忠和Thomas的真实身份。

 (小鲜肉 VS 姜还是老的辣)


这一情节推动是具有决定性的。不仅让十四明白了谁是身边最危险的间谍,更重要的是让十四对一件事彻底坦然了:我对贵族的强权控制政策是正确的。

想象一下卡塞尔在第一季是个什么人物? 他是反对十四中央集权的第一人,被剥夺了领地财产,被软禁在凡尔赛,依旧坚持阴谋策划叛乱。可是他第二季怎么会有这样的转变?

卡塞尔说,我已经再不能为陛下服务了,在谁也不相信我的时候,陛下您却相信我。这是我现在唯一能做的。

改变卡塞尔的,正是十四那带有强制性的贵族“驯化”政策,经过时间和将其与弱势者圈养同化,十四成功的把卡塞尔这头狼养成了可以管束的家犬,这简直是十四精神力量的一次伟大的胜利。

听完卡塞尔的表白,十四迅速计划行动。他对邦当说:把我弟弟找来。

接下来一段是第二季最萌的兄弟互动,十四没有直接向弟弟提出他的计划,而是先故意激怒他,说他没权利拿Languedoc运河的税收,气的弟弟用钱砸他。

 (还给法兰西就是了,小气鬼!)

可就在王弟气冲冲要走出门去,十四突然画风一转:

想继续收税也不是不可以,来给法兰西服务一下作为补偿如何?

 (来嘛,帮哥哥一个忙,哥哥就是法兰西!)

从来没有被十四委任机密任务的王弟心中一定是忐忑的,他简直就跟观众一样不相信这个情节!

真的,假如你对一个才看完《凡尔赛》第一季的人说路易十四会在第二季派出弟弟实施反间美男计,他肯定不会相信,可是第二季剧情看到这里,从十四角度讲,这竟然是最为合情合理的安排。

十四现在最重要的战场是在凡尔赛,只有肃清主场才能继续对外跟小橙子打下去。他一边疏远蒙夫人,拉近教廷换取支持,同时他知道现在必须跟弟弟一条心。

这个反间计,一来可以打击敌人,二来可以让弟弟参与。他知道王弟是完全胜任的,一直以来他都清楚王弟渴望拥有自己的地位,只是苦于没有机会。

现在,这一切即将发生变化。

 ( 王弟内心:别激动,要矜持!)


当蒙夫人对王弟说“你我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时候,王弟还没想到自己命运的变化。之前我们在S2EP1剧透分析的时候就说过王弟和蒙夫人关系是第二季一大亮点,我现在依旧这么认为。

事实上,王弟跟十四几个不同女人的关系都很有意思。在第一季的亨利埃塔就不用说了,四个字:同病相怜。对王后是”我认识他比你早很多“的态度,而对拉瓦利埃,有那句”我是他弟弟,你只是他生命中的过客“这句经典台词可以参考。

王弟对这些女人的态度中一直充斥着一种对哥哥的占有欲,这一点如果要分析起来就复杂了。

 ( 来自法兰西第一闺蜜的眼神)

但是当十四对王弟释放一定温情和认可的时候,这种占有欲就渐渐淡化了,他看到蒙夫人内心的痛苦,并且知道十四内心也是痛苦的。

所以他会对蒙夫人去说,去跟他当面对质。这正是他本人处理兄弟关系的一贯方式。当面对质,即使结果会伤心,至少你做过了就没什么后悔的。

在王弟看来这就是爱,这就是最没有杂念的一种爱。

EP8的兄弟关系,是EP7十四心理转变的带来的一个大转折,它带来了许多剧情上和情感波动上的推动,并将《凡尔赛》第二季的情节推向了最后的高潮部分。

EP8十四总结陈词:

要凡尔赛,要弟弟,不要女人……

  (我是一个孤独的太阳王,心绞痛XD)

 

TBC

 

评论(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