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骑士回忆录15:骑士之剑(中)

看前文,请点击tag: 骑士回忆录

 

15. 骑士之剑 (中)

这阴森森的地窖里放满了酒桶,却丝毫没有酒香,相反的有一股腥味。洛林走了两步就忍不住掏出手绢,捂着鼻子。

“还有多远啊?”他问身后那个火枪手。微弱的火把照耀下,他只能看清那人身上的蓝色披风和白色十字架。

“法比安·马夏尔先生就在里面。”火枪手回答。

废话。洛林想。

“不能请马夏尔先生出来一下吗?”他虚情假意的微笑道,“晒晒太阳什么的。”

“马夏尔先生说让您进去。”火枪手毫无表情的回答。

洛林只好硬着头皮朝前走,一边把手帕捂得更紧一点。火枪手打开了他面前一扇铁栅栏门,然后就在他身后 “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他只感到浑身一哆嗦。城堡的大地窖显然已经废弃了很久,石头墙已经变了色,既潮湿又难闻,偏偏火枪队长总是选择这种地方办公,原因可想而知。洛林大声咳嗽一声,给自己壮壮胆子。

他似乎听见什么声音,借着墙上那个小火把发出的光亮,他隐约看见马夏尔从一个人身边走开,而那人跪在地上,垂着脑袋一动也不动。

火枪队长的脚步回荡在地窖里,一步步朝他走近,洛林总算是忍住了没有拔腿就跑。

“您找我?”法比安·马夏尔走到火光能照到的地方开口问。他脸上沾着不知道从哪里溅到的血迹,一只手手里拿着一把弯钩形状的器具,另外一只手拿着一块满是污迹的布擦拭着它。

洛林感到一阵恶心,慌忙用手帕捂住鼻子和嘴巴。

“我还以为,一个上过战场的骑士不至于害怕看见血。”法比安漠然的评论。

妈的。人家都是火枪打伤或是刺刀砍伤,哪有像你这样搞成血肉模糊的。洛林心里骂,但是他没敢回嘴。

“我……带着仪仗队,嗯哼!仪仗队明天的路线图。”洛林捂着鼻子侧过着脸,把一份文件交给法比安,“罗昂大人确认路线已经全都改过了,这是拿来给您过目的部分。”

文件是密封的,法比安伸手接过来拆蜡封,他这么做的时候手里的弯钩子上下摇晃,几乎要钩到洛林的脸,洛林怀疑他是故意的。

“要是那边那个人能活到明天,也许我会对路线提出更多的建议。”法比安低头看文件说,“不过看来就算如此他还能张口说话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所以我同意罗昂骑士的安排。”

说完,他抬手把文件放在火把上面烧毁。

“那个……我可否冒昧问一句,”洛林说,“那边那个人,是在巴黎郊区修道院抓到的假修士之一吗?”

法比安转头看看洛林,那表情仿佛觉得他问的很可笑。

“假如您现在还能认出他的脸,我会怀疑自己工作做得太糟糕。”火枪队长说,“只可惜,他什么也不是,他背后的主使才是我的敌人。”

“他会招认吗?”洛林问。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骑士大人。”法比安说,“以我谦卑的观点来看,每个人都会招认的,只要他觉得自己看见死神就行。”

“死……死神?”

“我但愿自己有这样的荣幸,成为撕破敌人面具的死神。”火枪队长补充说明。

这疯子可能太久没找过女人了。洛林想,不然怎么会一副憋着一把大火没处放的样子。

“我肯定您是最有手段的。”他试图挤出个微笑,然而被手帕遮着嘴,这纯粹是白费力气。

“您还留在这儿做什么?”火枪队长问。

“哦,是的。我还有……还有一件小事。”洛林说。“我想跟您知会一声。关于安东瓦·艾菲侯爵……”

这大概是洛林走进地窖以来第一次真的引起了火枪队长的注意。他盯着他的目光聚集了起来,在他脸上来回扫来扫去。

“今天早上,国王刚刚盖章他的调动文件。”洛林说,“侯爵现在调到奥尔良公爵家了……职位是狩猎队长。”

“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法比安问。

“哦,没有什么关系。”洛林咳嗽一声,掩饰自己的不安,“只是告诉您,侯爵现在受到奥尔良公爵的保护,就跟我一样。”

火枪队长盯着他的目光让洛林有种错觉,仿佛对方手里的铁钩子正在朝着他举起来。

“您一定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去帮别人选择跟您同样的命运。”

“您这话是什么意思?”

“就是这意思。”

也不知为什么,洛林听见这个回答突然就不淡定了。

“您可以尽情给地窖里的人扮演死神。”他生硬的说,“但据我所知,出了这个地窖,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死神,他们大概也可以选一张不同的脸。”

法比安·马夏尔看着洛林,半天没有说话。

等他再度开口,语气就更冷淡了。

“也许您说的对。我就梦见过自己的死。那时候我终将见到敌人的模样,不再只是面具。您呢骑士大人?您想过您的死神长什么样吗?”

“没想过。”洛林依旧憋着莫名的愤怒,以罕见态度対持火枪队长,“我只会看见国王。”

“为什么?”

“他是唯一可以夺走我东西的人,我管这叫死神。”

法比安看着他,“我要是您,直接把国王想要的东西给他。”

****

“怎么样?”安东瓦一看见洛林从地窖出来,就跑上来关切的追问。洛林扶着墙壁,掏出口袋里的香水洒在手帕上,一个劲扇着。

“你最好给我记着你欠我的人情。”洛林说,“我把该说的都说了,告诉他你现在受殿下保护了,他不太高兴。我被他搞的差点没掉半条命,你知道那家伙天生就是威胁恐吓的料。”

“这我不是早就告诉你了?”安东瓦说,“不过你别担心,他只是生气你把他的一条眼线掐断了。但他是聪明人,绝不会故意跟国王的弟弟作对。”

“那家伙迟早会报复我。”洛林沮丧的说,“我们得小心别让他抓住把柄。”

他说完深深的呼吸了口新鲜空气。

“我说安东瓦,”他望着晴朗的蓝色天空对红发男孩说,“比起地窖那种地方,或者是血肉横飞的战场,你当然更喜欢蓝天白云和夜夜笙歌的宫廷舞会,对吧?正常人都会这么选择。”

“这跟什么地方没关系,重要的是自由。”安东瓦回答,“不过你为什么突然这么问?”

“也没什么。就是法比安·马夏尔说的一些话。”洛林出神的继续看着天。

“我的上帝,假如我不清楚你是什么人,都要怀疑你忽然开始反思你的人生了。”安东瓦夸张的评论。

洛林自己也吓了一跳。

“你说的对。去他的法比安·马夏尔!”洛林甩了甩头发,“今晚的水上焰火晚会,你穿什么出席?”

“啊?我能穿什么,我出来的时候很急,就只有一身军服。”安东瓦回答。

洛林一把抓住红发男孩,“老子为你费了那么多周折,你胆敢穿这身衣服给奥尔良公爵家丢脸,我第一个把你扔回那个地窖,让你继续给那个疯子卖命去!”

****

在温暖的夏日阳光里远望费桑岛,很多人会认为那是个世界上最美的小岛屿之一。

这是法国和西班牙的领土交接之处,现在西班牙宫廷和法国宫廷两批人马都在这里驻扎完毕,而国王婚礼的日子就定在第二天。按照约定,两国宫廷会在次日日出的时候坐船登岛。国王意图以最豪华绚丽的姿态出现在西班牙人面前,他吩咐婚礼前天夜里在大船上燃放烟花,这样贫民百姓老远就能看到,并且为国王的盛大婚礼祈祷。

洛林倒是从心里喜欢这个地方,虽然这里远没有巴黎那么华丽精致,但因为国王的婚礼的缘故,这里的集市变得比任何南部城镇都热闹,两国的商人都聚集了起来,熙熙攘攘的,从没见过那么多奇奇怪怪的吃的和用的,好些都是在法国内陆没见过的东西。

他给安东瓦找了个裁缝,说要拿一些做好一半的外衣拼一件礼服出来。裁缝不同意,说那都是有其他客人定做的。洛林于是从口袋里拿出一把金币往桌上一扔,裁缝不说话了。

好容易挑选了一件暗红色的外衣,颜色漂亮尺寸也相对合适,但是洛林嫌弃它不够扎眼,在一边指手画脚半天,把裁缝恐吓的满头汗,又找了好些香粉和蕾丝以及缎带堆在面前,命令人家一样样试用,最后连安东瓦也有点不耐烦了,洛林却还是兴致勃勃的。

“你还想不想让殿下正眼看你了?”他问安东瓦。

这时候突然有人走进裁缝店,大声用西班牙语吼了一声,裁缝的脸色变了。

“那粗鲁的家伙在嚷嚷什么?”安东瓦问。

“我猜你这件衣服的主人是个倒霉的西班牙骑士。”洛林说,“快,趁他没走过来,我们快走。”他说着抓起桌上的一盒子香粉与一条亚麻领巾,就拉着安东瓦从窗口跳了出去。

他们在楼下的小巷里牵出自己的两匹马,只听见头顶有人破口大骂。洛林抬起头,看见一个长小胡子的西班牙人从正窗口露出脑袋,满脸怒火的盯着他俩。

“先生!”洛林弯腰,十分优雅的挥挥手,朝他行了个法国式的鞠躬。“我们的国王连你们的公主都娶了,您又何必小气一件外衣?”

他说完骑上马,和安东瓦一起笑着扬长而去。

*****

“我们应该快点回去。”安东瓦叫洛林,“太阳快落山了,水上晚会就要开始了。”

然而洛林却忽然跳下了马来,跑到路边上一个小贩摊子上去东张西望。

“喂喂,你没听见我说什么吗?”安东瓦再度提醒。

洛林从一堆乱七八糟的瓷器和不值钱的首饰中间,摸出了一本小书。那本书非常小,非常破旧,上面印着退了色的法文《奥甘谷侯爵与和特尔之战》

“喂,菲利普!”安东瓦忽然大声叫。

“我说过你可以称呼我教名吗?”洛林不满的回答,“菲利普也是你叫的?!”

然而他转过头才发现,他和安东瓦已经被一群西班牙士兵包围了。

那个之前他们在裁缝店里遇见的长胡子的西班牙骑士走出人群,他经直走到洛林那匹来自法国马厩最美的雪白烈马面前,从长长的鬃毛上解下一枚蝴蝶结,大笑起来。

“你们法国人穿的真是比娘们还耀眼,就连骑匹马也挂这些玩意儿。”

没想到他会说法语。

“这用不着您操心吧。”洛林没好气的回答。

“本来用不着。”西班牙骑士说,“但我就在想,我在意大利的时候大概是把能打仗的法国爷们都杀光了吧?剩下的都成了戴缎带穿高跟鞋的娘娘腔了。我听说你们国王就喜欢这套,他还在宫殿门口跳芭蕾舞!我们西班牙可从没见过这样的国王。这要是娶了我们公主,到底床上行不行啊?”

“我记错了还是您记错了?”洛林问,“都灵围城之战谁打赢了?你们现在为什么要把公主嫁给我们国王?”

“你这么说我想起来,早知道老子在意大利不玩围城了,直接把城里的裁缝全杀掉,你们准投降了吧!”

一片哄然大笑中,洛林走过来,把一只手套丢在了他面前。

然后他从腰间拔出了剑。这把剑,自从他从意大利回来,就没有用过。

TBC

 

评论(25)
热度(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