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J.R.R.T相关的其他同人,原创etc.
主博客在这里:
http://evagreenlabyrin.lofter.com/

【凡尔赛】S2EP10 法兰西赏罚分明

终于写到最后一集了,感觉颇有点不舍。毕竟结束了这一轮扫剧,接下来等待的周期会是很长的。第三季还要过一周开拍,因此不到明年下旬,我们肯定看不到新的剧集了。

当你喜欢一样东西,自然会对它期待很多。我曾经非常担忧第二季相对于第一季的质量,但是结果我很幸运,《凡尔赛》第二季几乎可以说达到了我个人的所有的期望值,而且基本是由这最后一集满足的。

《凡尔赛》第一季整体故事是光明积极的,可是结局一下子来了个往死里虐。第二季则正相反,整体黑暗复杂,但是结局一下子阳光明媚起来,坏人都得到了惩罚,好人得到了奖赏, 而波旁兄弟两人分别迎来了一个崭新的人生,虽然这么说有点汗,但的确就是崭新的人生。

十四作为第一季以来一直被刁民陷害的目标,成天都在被人立flag:The enemy is closer than you think!, France will burn! Terrible things happen to king! Your brother hates you!

让编剧来告诉你这些都不是真的,尤其是那最后一句XD。

在继续花痴之前,先说一下我看到EP10以来最为困惑的一个问题:那些爱立Flag的人们的动机到底是啥?估计编辑也跟我一样看完N部纪录片还是没搞明白la vision为什么要毒杀十四。算了,邪教的逻辑还是让他们邪教内部消化。在剧里,我看女巫的大概观点就是我跟太阳王你所有意见都不一致,所以我希望你死……汗。编剧也只能勉强给她一个笼统而不确切的理由,类似让她穿越时代把一百多年后的法国大革命理念搬出来莫名其妙的大刷了一通,于是十四和观众一起表示:穿越的给我去死!

好了,我们把最后一集开头这段女巫的玛丽苏说教内容踢出去,接下来就只有好戏,放心。

首先我们看见荷兰间谍Thomas同学意气风发的读着一首原创十四吹诗,换来波旁兄弟联手塞糖。这股美的像飘在云端里一样的感觉,证明他真的离死不远了。别忘了可怜的亨利埃塔就是被兄弟联手塞糖以后香消玉损的,他波旁兄弟真的有毒。


(托马:十四吹是一个比间谍更有前途的职业!)

 

而十四自从在EP9和法总联手破获了投毒案后,终于将所有证据都掌握手里了。这段刻画还是很细致的,镜头给了十四好几个特写,突出他的矛盾心态。因为掌握证据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要怎么处理这件事,才是他作为一个国王真正需要经历的考验。

手里的名单突然成了一本死亡笔记。有名字在上面,你就死定了。

(凡尔赛版Death Note)

 

十四在死亡笔记上第一次停下来看的名字是卢森堡公爵,这个人前面出来过几次,跟着十四打仗,显然很得十四信任。十四的第一场赏罚大战就拿这位卢森堡公爵开刀。

他对卢森堡公爵说:朋友,你说实话从右边走,说谎话从左边走(法国人从此奠定了左派和右派的差别)

(十四:反正不论你当左派还是当右派,都是死路一条!)

 

这段十四跟卢森堡公爵的对话,其实是很重要的。它是编剧在EP8里肯定十四的贵族强权控制手段以后的一个补刀,同时它也解释了L'affaire de poisons发生的根本原因。那些像卡塞尔一样不服管教的贵族们的确被十四强有力的手段成功驯服了,但是反过来,过度强硬专治的手段,会迫使一些人去寻找极端的方法。卢森堡公爵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他本来是个忠臣,由于不相信国王会理解他倾听他的愿望,走了极端,而十四绝对没打算原谅这种对法兰西的信义背叛。

死亡笔记上另外还有一个令十四非常在意的名字,就是蒙夫人。但十四对她依旧怀有期望,希望她只是为了爱情而做了错事。因此他假意表示自己依然喜欢她,试图诱导蒙夫人对他坦白,可惜蒙夫人铁了心死撑到底,十四于是对蒙夫人发了狠话,并用一种带有侮辱意味的动作让蒙夫人明白她对他已经再没有任何性的吸引力。他的这个态度直接导致蒙夫人"爱你爱到杀死你“的变态结局。

但其实,就算蒙夫人这次说了实话,十四也未必还会原谅她,对照前面对卢森堡公爵的处理,十四这个人绝对记仇,不会允许任何人背叛他一次,他所谓的“给你一次机会”,根本就是为了让他自己好过一点,如此而已。在蒙夫人这件事上,证明她毫无悔改之意似乎反而让十四松了一口气,让这段爱情就这样心安理得的走到了尽头。

当十四忙着给投毒事件收尾的时候,王弟在继续以色诱Thomas的方式传递假消息。可是这一次,他操作的急了一点,一杯酒都还没喝完,就开始泄露十四的军事情报。

Thomas忽然意识到自己很有可能是当了假的人生赢家。

(半杯酒能达到本尊XX的效果?我一定是暴露了!)

 

(一般说完“上床”没有人会掉头走。我一定是暴露了!)

 

Thomas的第一个反应是去问卡塞尔有没有出卖他,卡塞尔半死不死躺在床上说:你看看我的样子你还猜不出来吗?托马一怒之下将卡塞尔掐死,苏菲赶来正好看见,质问托马为什么要杀死一个快要死的人。

Thomas于是跟苏菲推牌:我知道你妈以前是间谍,你也是间谍,我也是间谍。我暴露了不走就得死,但是我爱你,你跟我一起走吧。

(苏菲内心:我明明更适合无间道,可是某人弟控,没办法)

 

于此同时,凡尔赛撸猫俱乐部美男计筹划团召开紧急会议,十四说现在还来得及补救,只要Thomas不离开凡尔赛,那么之前的反间计还是有效的。

顺便说,这段兄弟对手戏也挺有趣的。十四怪弟弟没掌握好分寸,王弟很生气,说你出主意我行动,出卖色相的是我,你还说我分寸有问题?(要不你自己去试试啊?XDXDXD)

(十四:猫要顺着毛撸,不能拉尾巴。弟弟:你的死猫叫我撸,你还话这么多!)

 

走出会议的王弟因为受不了洛林一哭二闹三上吊,终于对他说了实话,”我替我哥施展美男计呢。”

洛林来了个呵呵呵呵,这种借口你也编的得出来,你当我傻瓜???

(王弟:我第二季最光荣的任务,就被你这么吐槽了)

 

走出会议的法总来找苏菲,揭露了为什么死亡笔记上前一刻明明有苏菲的名字,到了十四手里却没有了的原因:这个名字被他撕掉了。

法总在第二季也有了一个明显的转变,那个第一季里铁面无私的耿直汉子,现在懂得了什么是人情,什么是通融,曾经眼看着苏菲落入魔掌却没有说一句话的他,到EP10终于采取了行动。也许是与小御医的爱情让他有了片刻当正常人的经历,小御医的一部分人性就这么转移到了他的身上。

法总还对苏菲说,你的名字抹干净了,你的良心也应该是干净的。他不希望苏菲为卡塞尔的死背包袱,同时警告苏菲不要相信Thomas

(法总的五个弱点:夏洛特,克劳蒂娜,小狐狸,婴儿,苏菲)

 

可惜苏菲不听法总的话,这可怜的姑娘一个人撑得太久了,一旦有人说爱她,她就崩溃了。她决定跟Thomas逃跑,而法总并没有拦着她。

在Thomas逃跑前,王弟在他房间了逮住了他,假装自己“太急色”要跟他重新再来过,还把对方推到床上继续施展迷魂术,暗地里拔出刀子,结果被Thomas发现,两人交手。

S1EP10里有十四跟Moncourt的一场动作戏,S2EP10换成王弟跟本季第一大反派交手,个人觉得可信度还是第二季更高一点。毕竟要一个国王跟反派赤手空拳对打的理由是牵强的,而第二季的这一段情节,私密场合下没有第三者在场,动起手来比较让人理解。

不过,S1里十四帅帅的杀死了反派还救了法总,王弟作为S2武力值第一,在面对一个同样武力值开挂的第一反派时居然没能占上风,被人家打的一脸血,那一个惨不忍睹。这一点算是大大的满足了我个人奇葩的好奇心,因为我一直想看王弟那张瓷娃娃脸开花的样子——完全没料到编剧居然会满足我XDXD,此段算是达到S2结局的第一兴奋点。

不过王弟毕竟是有半个主角光环的,洛林赶来抓奸,出乎意料救了王弟,而且因为吃醋一路狂追,居然在Thomas与苏菲会面前,一枪射中目标,彻底报复了王弟那句:“你的人生就是一再射偏”的评论,来了个扬眉吐气。

(本季最美烟花)

 

到最后我们也不知道Thomas对苏菲究竟是真心,还是想骗她去荷兰出卖更多情报,个人觉得后者可能更大一点。但是无论如何,这一段苏菲的苦命鸳鸯八点档戏份,还是颇为抓心的,镜头处理也比较具有美感,只见Thomas一个小天狼星式的弧度落地,嘴角冒出一缕血,苏菲绝望的吻了下去。

(当间谍,就要死的这样美……)

 

随后赶到的法总见到苏菲骑马逃跑,命令人不许开枪……所以苏菲很有可能第三季还会回来。但各种变故不得而知,算是S2最具悬念的一个角色。

间谍战戏码到这里算是告一段落,虽然这只有两集的篇幅,但是它是S2最意想不到也最好看的段落。且作为收尾的接下来这段十四跟洛林的对手戏,满足了我对S2的另外一个期望值,也算是结尾的第二兴奋点。

EW分析过国王和骑士的相处模式是这样的:这两个男人互相都知道自己站在王弟两个极端面,因此互相都看不顺眼。国王对骑士有很明显的牵制,骑士惧怕国王能一眼看穿自己,但也明白国王的双手是束缚的。

这种互相牵制的局面让这两人所有的对话都充满了趣味性。

十四在这段戏里对洛林的态度基本反映了他对王弟的态度。就像他惩罚所有死亡笔记上背叛法国的人一样,他对为了法兰西做出牺牲的人也绝不会吝啬。他当然不会不知道王弟在整个间谍战中最大的牺牲是个人爱情,因此作为对弟弟的奖赏,他彻底解决了Monchevy的矛盾。洛林从此可以直起腰来做人,再不需要看人脸色啦,Thank you sire my real suger dad!

(谢谢你,哥哥!)

 

(十四内心:Shut up shut up shut up!!!<<<<回响一万次)

 

而S2终极兄弟对手戏,更不用说可以满足观众N个兴奋点

首先看王弟的态度,打死了坏人他一点都不高兴,反而超级沮丧,为什么呢?

(王弟:我不爽,我很不爽,你看得出来我很不爽吗?)

 

第一,他哥没有来英雄救美。这个不爽表现在王弟不停碎碎念我又不是你救的啊,我要是死了你就满意了啊 etc.

第二,他没有对他哥英雄救美。这个不爽表现在王弟不停碎碎念搞半天我就是为法兰西出卖臀部啊,别的啥也没有啊 etc.

十四这时候终于毫不含糊的表现出了法兰西第一弟控的本质。他说你理智点理智点……别再碎碎念了,我给你发糖,我给你发糖还不行吗?

十四对王弟的奖赏不仅仅是把Monchevy还给他,因为他深深知道,除了爱情,王弟还有另外一个追求,那就是上战场去杀敌,他也把这个王弟一直追求而不可得的礼物给了他。

(彻底被哥征服后的兄控眼神)

 

有多少人在S1最大的遗憾是波旁兄弟没能抱过一下?没能说一句我爱你?现在S2编剧全部满足你。

不否认,第一季的兄弟对话更为细腻,更为多情,更为隐忍。可是到了第二季,观众真正的希望看到的是他们不再闹别扭,不再口是心非,就是简单的抱一下,直白的说一句你也爱我,我也爱你。这就足够了,且这是最好的。

对于十四来说,一个赏罚分明的法兰西就是一个是非分明的自己。他可以拒绝内心的阴暗面,去开诚布公的对待弟弟,也就同样可以平静的对待自己的过去,与阻碍自己脚步的一切一刀两断。

蒙夫人暗杀计划暴露的时候,他没有采取赶尽杀绝,而是把她留在身边,让她看着他的辉煌,想着自己的堕落。这是一种对蒙夫人的心理惩罚,也不外乎是对他自己的一种惩戒。就像在Ep10开头他对法总说的,Never fear to face the devil

《凡尔赛》第二季以女巫被烧死的场景结束,但我想在剧透分析的最后贴一下王弟的阳关笑容,因为我们这系列剧透是以兄弟关系为主线的,当然要用表达兄弟关系的画面结束。

第一季以来从没看过王弟露出这么阳光的笑容,它实质上S2最为光明的结尾。

照在王弟带伤疤的脸上的那一缕光,也实在恰到好处。

(下一个目标:英雄救美N次方)

 

Fin

 

 

评论(11)
热度(96)